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工作札記 | 一次爭吵暴露問題

2021年11月24日09: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站在這裡我想得最多的詞就是后悔,后悔自己沒有守住底線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2021年9月,我參加了浙江省安吉縣城投集團下屬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征遷辦巡查組原組長俞翔飛的庭審旁聽。因犯受賄罪,俞翔飛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

俞翔飛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的發現,源於他本人與集團監察審計部人員的一次爭吵。

作為城建公司征遷辦巡查組組長,俞翔飛主要負責轄區的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對巡查發現的建筑垃圾清運擁有指定承包權。有一次,俞翔飛在送審垃圾清運結算單時,對集團監察審計部審計人員依據現場測繪核減垃圾方量的行為表達了不滿,直至引發了爭吵。

本該由清運企業遞交的工程結算單為什麼要俞翔飛代勞?俞翔飛對測繪核減工程量為什麼有如此大意見?了解相關情況后,歸口聯系的縣紀委監委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將相關情況向縣紀委監委進行了反映。

收到情況反映后,縣紀委監委指定我們第三紀檢監察室對此進行核查。我們立即對城建公司相關垃圾清運工程開展了專項檢查,通過查閱城建公司工程建設資料發現,一家名為安吉啟運運輸有限公司的企業幾乎承運了城建公司轄區內所有的垃圾清運業務,每年工程費用超百萬元。后續我們了解到,俞翔飛與該企業負責人陳某關系密切,私下稱兄道弟,此前引發俞翔飛爭吵的也正是這家企業的業務。

根據掌握的情況,2021年4月,我們對俞翔飛相關問題線索展開了初核。通過梳理分析我們發現,每次陳某收到工程款的當日就會大額取現,緊接著俞翔飛賬戶就出現存現業務,陳某賬戶取現和俞翔飛賬戶存現在時間上、金額上驚人的一致。隨著核查的深入,俞翔飛收受陳某好處費的問題逐漸浮出了水面。2021年6月,縣紀委監委對俞翔飛立案審查調查,並採取了留置措施。

“我對這家企業上心點,也只是為了讓企業在垃圾清運時能積極點,完全是出於工作需要。”談話初期,俞翔飛百般解釋。

“這幾筆銀行流水你解釋下,為什麼陳某取現和你存現的金額這麼一致?”我們出示了多份銀行記錄。

“我和陳某在合伙做垃圾清運業務,這些存入的錢是分給我的利潤,這件事沒向組織報告是我的錯。”遲疑了良久,俞翔飛企圖以合伙做生意的理由掩蓋收受好處費的事實。

“你什麼時候出的資,參與過公司哪些管理?”我們一連串的提問讓俞翔飛逐漸亂了陣腳,自知在大量証據面前無法抵賴,俞翔飛最終和盤托出了其收受陳某好處費的經過。

我們最終查實,2017年至2019年間,俞翔飛利用職務之便,幫助陳某承接了多起屬地范圍內垃圾清運、土地平整等相關工程,累計收受陳某好處費33.29萬元。今年6月,俞翔飛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作為案件承辦人,看著俞翔飛站在法庭被告席上真誠地悔過,我一邊為他感到痛心,一邊反思梳理自己的工作,有時一個細節、一次機緣巧合卻可能是問題的突破口,辦案一定要緊抓每個細節不放過,善於從微小的事情中發現問題,隻有不斷提升執紀執法的敏感度,才能從繁雜的監督事項中找准要害。(程穎 作者單位:浙江省安吉縣紀委監委)

(責編:彭曉玲、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