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貴州:突出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2021年11月24日09:2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日前,黔東南州施秉縣紀委縣監委對該縣城關鎮小河村開展走訪時,該村村民告訴工作人員征地款已經要回來了。

原來,該縣城關鎮小河村一組2019年以來共收到上級發放的征地補償款490余萬元,除去兌現給小河村一組村民的補償款后,剩余資金分別存於2名集體資金保管員的個人賬戶中。但在保管集體資金的2年期間,2名保管員沒有按照要求進行資金管理,而是個人隨意支取。在縣紀委監委的監督下,被挪用的79.98萬元集體資金被全數追回。

今年以來,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扣護民生、辦實事、促振興主題,以專項監督為抓手,對影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的重點項目、重大民生工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等實地走訪、監督檢查,著力發現和查處吃拿卡要、雁過拔毛、虛報冒領等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常態化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專項行動,以農村已脫貧地區為重點,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基層開展走訪排查,通過帶件走訪、現場督辦、重點回訪等,深入排查、優先調查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嚴查小官大貪和“微腐敗”。今年1至10月,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發現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9216個,立案4351件,黨紀政務處分3314人,移送司法112人,問責529人。

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省紀委監委印發常態化開展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工作的通知,繼續推進與政法機關協作配合常態化、制度化,完善線索雙向移送反饋、會商通報、逐案篩查等協同聯動機制,緊盯涉黑涉惡案件背后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扎實開展“傘網清除”行動,推動建立健全遏制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長效機制。嚴明村(社區)“兩委”換屆紀律,把好入口關,嚴防“村霸”等惡勢力侵蝕基層政權。今年1至10月,全省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保護傘和工作推動不力失職失責三類問題95件106人,黨紀政務處分130人,移送司法機關28人。

此外,貴州還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把強化案件警示震懾作為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重要環節,在重拳整治群眾身邊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同時,對發現的傾向性、普遍性問題督促開展以案促改,健全完善同類通報、同級通報工作機制,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發揮警示震懾作用。(貴州省紀委監委 || 責任編輯 方慶喬)

(責編:彭曉玲、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