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以案為鑒 | 給賭場組織者通風報信的輔警

2021年11月24日09:2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我想只是打幾個電話,給親戚‘幫幫忙’,說的信息不一定是准確的,自己也沒有耽誤工作……現在我深刻認識到自己行為的嚴重性,今后一定不再犯這種低級卻嚴重的錯誤,一定要以我為戒啊。” 四川省雷波縣公安局永盛派出所“90后”原輔警蔡燕琴被雷波縣紀委監委立案審查調查后,經歷了從“不解”“僥幸”到認罪悔罪的過程。

2021年9月14日,蔡燕琴被雷波縣紀委監委立案審查調查。經查,蔡燕琴利用雷波縣公安局錦城派出所一起工作過的3名輔警的職務便利,多次向開設賭場人員通風報信,幫助逃避處罰,並收受財物,數額較大,其行為已涉嫌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罪、受賄罪。

該案件得從雷波縣公安局破獲的一起賭博案說起。2021年9月7日,雷波縣公安局在錦城鎮小南街搗毀一賭博窩點,當場抓獲涉賭人員30余人,現場查扣賭資20余萬元。

看到雷波公安公眾號發布的信息后,蔡燕琴立刻變得不安起來,因多次向被查獲的賭博窩點通風報信,擔心自己的犯罪行為遲早暴露,經歷了思想掙扎后的選擇到雷波縣公安局投案。

經調查了解,蔡燕琴與賭場組織者杜某是表兄弟關系,杜某為了讓蔡燕琴為其開設的賭場提供方便,承諾隻要賭場正常開設,每天給蔡燕琴1500元的“好處費”,后期漲至3000元。接到電話的蔡燕琴在金錢、親情、義氣、面子觀念的影響下,放下了原則,放棄了堅守,同意了杜某的要求。

因設立賭場的地點是雷波縣錦城派出所管轄,錦城派出所工作安排是以三班倒方式進行,輔警被分成了三個組,為了保証每個班次都有人為其提供情報信息,蔡燕琴找到了該派出所的3名輔警小組長,因蔡燕琴曾在該派出所工作過,人緣好,業務能力強,3個人禁不住蔡燕琴的勸說,同意將查處賭博的出警信息告訴蔡燕琴。

“最開始我是分別給他們3個發紅包,覺得很麻煩,便建了微信群,每天在群裡發紅包,他們自己領取。從7月直至案發,我們總共通風報信5次,成功讓杜某逃避公安機關打擊2次。有了第一次成功逃避的經驗,又沒有人發現,我便從提心吊膽到心安理得,細細想一想都是因為僥幸和貪欲戰勝了理智。”深感后悔的蔡燕琴回憶道。

王某某、吉克某某、馬某某聽到蔡燕琴到公安局投案的消息后,3人知道東窗事發,第二日一早,便主動到雷波縣公安局投案,后由雷波縣公安局將該案移送到雷波縣紀委監委。

經查,2021年7月以來,蔡燕琴先后收取賭博窩點組織者杜某“好處費”共計7.8萬元,並通過微信紅包方式向錦城派出所輔警王某某、吉克某某各支付“好處費”6400元,向馬某某支付“好處費”7800元。

2021年10月,蔡燕琴、王某某受到開除黨籍處分﹔雷波縣監委將蔡燕琴、王某某等四人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同時,本案行賄人員杜某涉嫌行賄犯罪問題一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通訊員 宛遠波 張丹 || 責任編輯 徐夢龍)

(責編:彭曉玲、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