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多地開展涉糧腐敗巡視巡察 精准監督守住大國糧倉

2021年11月23日09:0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定南縣糧食收儲公司經理繆路生涉嫌嚴重違法,接受定南縣監察委員會監察調查﹔樂平市禮林糧油購銷公司原經理胡創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樂平市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近日,江西省各地根據在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和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線索,陸續查處了一批糧食購銷領域典型案例。

隨著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在全國各地開展,多地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工作,通過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對糧食購銷系統進行全面深入“政治體檢”,聚焦主要問題精准發力,有效發現、推動查處解決問題,為專項整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近日,雲南省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組完成對2個省直部門(單位)和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相關部門(單位)的進駐,全省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上下聯動隨即展開。

“省委涉糧問題專項巡視組分別對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雲南農墾集團黨委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重點了解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財政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和雲天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黨組織的涉糧工作落實情況﹔各州(市)委涉糧問題專項巡察組同步組織對本地區涉糧重點單位開展專項巡察,並重點了解涉糧有關單位的工作落實情況。”雲南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16個州(市)黨委統籌市縣兩級巡察力量,採取交叉巡察、提級巡察等方式,了解縣(市、區)黨委、政府落實屬地管理主體責任情況。

圍繞重大項目資金、重點崗位、重點事件、重要時段,吉林省通過省市縣三級聯動方式,突出“專項”和“聯動”要求,捆綁作業、重點聯巡,有效發現問題線索。如,經審計發現,某省屬糧食企業下屬多個糧庫存在自拍自買問題,省委巡視組協調長春、遼源、通化等地巡察組,約定同一時間到4家涉事糧庫深入了解,互相印証問題、定性問題。截至目前,吉林省市縣三級巡視巡察組邊巡邊移問題線索74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已立案22人,留置19人。

糧食收購、儲存、銷售、輪換等基層糧庫運營關鍵環節,是涉糧腐敗問題多發地帶。此外,糧食流通設施、儲備基礎設施、各級投資項目建設等,也是腐敗易發多發點位。專項巡視巡察中,各地緊盯糧食收購、儲存、銷售等重點環節,聚焦基層業務主管監管部門重要崗位、基層國有糧食企業領導班子以及經營管理關鍵崗位的重點人員,著力發現內外勾結、設租尋租、權錢交易、輸送利益等問題。

“你們在糧食收購依質論價上是怎麼做的?每次都是現款現結嗎?”結合專項巡察進駐前梳理的糧食購、銷、存等環節重要風險點,浙江省金華市委第一巡察組的談話聚焦重點、直奔主題。

今年9月,金華市委第一巡察組入駐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察后,緊盯糧食企業主責主業,第一時間了解具體業務流程,結合涉糧政策法規,在糧食購、銷、存等關鍵環節梳理出重要風險點的具體核查方案。

巡察組通過查看招標公告、出入庫單據、滿倉鑒定等資料核查了解在儲備糧收購過程中是否嚴格執行國家政策﹔在糧食銷售環節,主要關注溢余糧處置情況﹔統計各糧倉儲存數量、賬面報損數量、出入庫水分指標等數據,分析各糧倉在糧食儲存過程中是否存在超正常損耗情況。近日,該市涉糧問題專項巡察已基本結束,巡察組將形成專項巡察報告,向市委書記專題會和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進行匯報。

陝西省對糧食主管部門和國有糧食購銷企業實行“重點巡視”。各專項巡視巡察組將同級糧食主管部門和國有糧食購銷企業作為重點,深入糧食購銷企業特別是基層糧庫、購糧銷糧用糧“大戶”、涉糧加工企業,全面了解有關情況,並對相關業務監管部門實行“機動巡視”。

“緊盯國有糧食購銷企業落實國家糧食儲備、流通政策法規情況,重點了解國有糧食企業是否堅守主責主業、依規依法經營,收購環節有沒有虛開結算憑証、虛假收購、以次充好等問題,存儲環節有沒有虛報瞞報、虧庫短量以及擅自動用、盜賣政府儲備等問題,銷售環節有沒有將宜存糧食作為不宜存定向銷售以及空進空出、虛報損耗等問題。”陝西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發現問題是巡視巡察工作的生命線,推動解決問題則是落腳點。江西省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監督檢查組不僅向機關地方和責任部門書面反饋監督檢查意見,而且還要跟蹤督促整改落實,適時組織開展整改抽查,推動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上饒市建立“一日一調度、一周一小結、一月一專報”的工作機制,有關情況分別報市紀委監委、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審閱。截至目前,該省省委專項巡視監督檢查組已發現問題65個,移交多名干部涉糧問題線索。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呂佳蓉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