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以案為鑒 | 房租水電費收繳憑証牽出棚改窩案

2021年11月23日09:0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因涉嫌職務違法犯罪被移送審查起訴的湖北省黃石秀山煤礦原黨委書記蘆某某,在補充調查期間,再次被發現涉嫌貪污罪,依法移送黃石市鐵山區人民法院補充起訴。

牽出這起涉及多人的嚴重職務違法案件的,是13萬元房租水電費收繳憑証。

近年來,不斷有群眾舉報、上訪,反映黃石秀山煤礦棚改項目存在腐敗行為。這引起了黃石市紀委監委的高度重視,2019年1月,黃石市紀委監委指定黃石開發區·鐵山區紀(工)委監委對該線索展開初核。

秀山煤礦棚改工程涉及人數多、范圍廣,且職工分散在全國各地。如何在不打草驚蛇的情況下,迅速找到突破口?辦案人員決定先從外圍突破。在走訪棚改戶羅某某時,辦案人員發現他繳納房租水電費的原始收據並未出現在秀山煤礦入賬憑証中,而棚改戶必須有繳納房租水電費憑証才能參加棚改。

“這是一筆‘陰陽賬’,而且很可能不是個例。”辦案人員研判。

初核組擴大核查范圍,對445戶全部棚改戶一一比對房租水電費收繳憑証,發現秀山煤礦棚改過程中收取的13萬元房租水電費未及時入賬,去向不明﹔同時發現個別憑証為后期一次性補繳,真實性存疑。這引起了初核組的高度警覺。

“如果是‘陰陽賬’,必定會在資金流向中露出馬腳。”辦案人員決定先倒查這13萬元房租水電費去向。核查中,線索指向時任秀山煤礦物業部部長盧某。

盧某,綽號“大狗子”,舉報件反映其多次毆打群眾,作惡一方,橫行鄉裡。

“盧某不僅有職務犯罪問題,還有涉黑涉惡問題,一定是關鍵人物。”經分析研判后,紀檢監察機關協調公安機關對反映盧某涉黑涉惡問題線索展開偵查。2019年8月中旬,在潛逃了6個月之后,盧某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

辦案人員緊摳盧某資金來源問題,對他展開強大攻勢。在組織的紀法教育和政策感召下,盧某交代了問題。據盧某交代,13萬元房租水電費確實入了他的荷包,被自己和時任秀山煤礦留守處黨委書記蘆某某、主任陸某某等人用於旅游和其他個人開銷了。

消失的13萬元房租水電費終於水落石出,但是后期一次性補繳的憑証,讓辦案人員仍覺得疑點重重。棚改戶都是按月繳納費用,數額一般都不是整數,但是有的繳費憑証顯示是一次性補繳,而且都是整數。

“難道這些棚改戶壓根就不存在?”帶著疑問,辦案人員兵分兩路,一組遠赴山西、貴州、江西、安徽等地開展調查取証,核實棚改戶是否符合棚改資格﹔另一組對盧某等相關人員資金流水進行分析研判。通過深入調查,辦案人員發現盧某在秀山煤礦從事棚改工作期間,伙同蘆某某、陸某某利用協助政府從事棚改拆遷工作的便利,通過虛構3戶假棚改戶,套取棚改補償款予以私分。此外,辦案人員還查明秀山煤礦原物業部長楊某某等人也存在套取棚改補償款問題。

有了証據,必須迅速跟進、擴大戰果。2019年9月,蘆某某、陸某某、楊某某等6人被採取留置措施。

然而,6名被留置對象有明顯的畏罪心理,其中3人態度強硬、拒不配合,另外3人態度雖好,但也不願開口交代問題,調查一時陷入僵局。

“隻要涉及到‘利益’分配,他們就絕不會是‘鐵板一塊’。”案情分析會后,辦案人員決定採取政策攻心、分化瓦解、各個擊破等策略。

經過仔細分析,辦案人員將楊某某作為主攻對象。楊某某是一名老黨員,有一定黨性修養。同時,他於2017年離開秀山煤礦,與原單位人員瓜葛不太深。此外,楊某某作為秀山煤礦原物業部長,對秀山煤礦職工及房屋情況熟悉,且其具體參與了秀山煤礦棚改房屋的入戶摸底、棚改戶登記上報以及協助棚改房屋測繪評估等一線工作,對案件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

在與楊某某的談話中,辦案人員與他拉起了家常,從親情、政策法規等方面對其進行思想疏導。

“我錯了,我都交代……”楊某某的心理防線逐漸崩塌,主動交代其伙同他人騙取國家棚改補償款的犯罪事實,並指認造假棚改戶共計41戶,涉案金額共計人民幣800余萬元。

專案組乘勝追擊,突擊審訊其他5名被留置人員。在相關事實証據面前,蘆某某、陸某某、盧某等人相繼交代各自主要違法犯罪事實。

經查,蘆某某、陸某某、盧某等人共同商議,確定假棚改戶名單及虛報的面積后,指派楊某某按照要求尋找單位閑置公房。位置選定后,他們聯系秀山棚改房屋測繪公司張某,要求其根據選定的閑置公租房出具假棚改戶測繪圖紙,然后將假棚改戶測繪圖紙按棚改程序提交評估公司出具評估報告,之后由動遷公司根據評估報告擬定動遷協議,再由假棚改戶本人簽訂動遷協議,最后由秀山棚改指揮部按棚改程序撥付假棚改戶棚改資金。

目前,這起利用棚改侵蝕群眾利益的違法案件中涉及的6人,4人分別被判處一年八個月、三年、三年六個月不等,2人仍然在補充調查。(通訊員 陳永秀 || 責任編輯 郭興)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