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國慶假期在即 雲南通報10起公款旅游及違規問題

2021年09月29日17: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宋子節、柏鑫)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近日,雲南省紀委省監委通報10起公款旅游以及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旅游活動安排問題。

1.機場集團所屬雲南空港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原黨支部書記、總經理張勇和財務總監、工會主席趙思華等人違規繞道旅游、在國(境)外超時停留問題。

2016年11月,張勇、趙思華等4人因技術改造工作需要赴歐洲考察,先后前往5國11個城市,沿途繞道法國巴黎盧浮宮、德國新天鵝堡、瑞士少女峰等旅游景點游玩,在國(境)外違規超時停留6天,並公款報銷景點門票等費用32000元、食宿費用120600元,共計152600元。2019年5月,張勇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降級處分,趙思華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違紀費用責令相關人員退賠。

2.紅河州開遠市住建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弘莉改變公務行程、超范圍安排人員參與考察學習問題。

2019年8月,李弘莉擔任市住建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市棚改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期間,組織參與市住建局和市棚改指揮部16名干部職工到杭州、上海、南京考察學習過程中,改變公務行程到烏鎮游覽。同時,超范圍安排與棚改工作和環衛工作無關的市住建局財務科工作人員鄒某某、蘇某某2人以“學習借鑒棚改征遷先進工作經驗和做法”為由,參與考察學習。鄒某某、蘇某某2人在市住建局違規報銷交通費、住宿費等費用共計10778元,另外14人在各自單位違規報銷了前往烏鎮游覽的交通費、住宿費等相關費用共計7280元。2020年9月,李弘莉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費用責令相關人員退賠。

3.雲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原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趙聲琪和原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部主任林麗芳等人借公務出差之機繞道旅游、違反組織紀律問題。

2017年1月,趙聲琪帶隊,組織8名干部、教師到遼寧省沈陽、丹東等地學習考察。其間,趙聲琪擅自同意林麗芳等人違規出國到朝鮮新義州旅游,趙聲琪自行到丹東市虎山長城游玩﹔同時,趙聲琪一行8人借學習考察之機繞道哈爾濱旅游,造成同行人員王某受傷,對此情況趙聲琪一直未報告。2017年2月,經趙聲琪同意,林麗芳違規報銷了出國旅游及繞道旅游產生的費用5460元。2020年8月,趙聲琪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林麗芳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費用責令相關人員退賠。

4.保山市人防指揮信息保障中心原主任楊軍借公務差旅之機繞道旅游問題。

2015年11月,楊軍帶隊,組織保山市人防辦6人、騰沖市人防辦3人、昌寧縣人防辦1人,共計10人,前往山東威海參加培訓,返程時違規繞道大連滯留一天一夜,違規報銷費用7268元。2016年9月,楊軍帶隊,組織保山市人防辦6人、騰沖市人防辦2人、施甸縣人防辦1人,共計9人,前往新疆吐魯番參加培訓。報到時違規繞道成都滯留一天兩夜,返程時違規在吐魯番滯留一夜、繞道西寧滯留一天兩夜,違規報銷費用14609.50元。2020年9月,楊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費用責令相關人員退賠。

5.玉溪市新平縣平甸鄉原人大主席朱開亮違規擅自改變公務行程、繞道旅游問題。

2017年5月,朱開亮帶隊,組織平甸鄉14名職工到德宏州、紅河州彌勒市、玉溪市江川區學習考察煙葉商品化烘烤,其間,朱開亮擅自決定改變行程,繞道瀘水、石屏等地游玩,並違規報銷繞道產生的食宿費9172元。2018年6月,朱開亮帶隊,組織平甸鄉15名職工到曲靖市麒麟區、沾益區、羅平縣和紅河州彌勒市、紅河縣考察煙葉商品化烘烤,其間,經朱開亮同意,繞道文山普者黑、紅河元陽梯田風景區游玩,並違規報銷繞道產生的食宿費用8430元。2020年5月,朱開亮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費用責令相關人員退賠。

6.昆明市五華區文化館館長周赤東超標准報銷費用和不按規定報告個人去向問題。

2014年至2017年間,周赤東4次審批超標准報銷住宿、交通、餐飲等出差費用,共計3380.6元。2015年至2018年間,周赤東及五華區文化館干部職工到四川成都、福建晉江、廣東廣州、雲南騰沖等地參加會議后,在未向主管單位報備征得同意的情況下,周赤東擅自決定自費前往周邊游玩,逾期才返回昆明。2020年12月,周赤東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7.曲靖市會澤縣田壩鄉衛生院院長李正坤組織公款旅游問題。

2019年3月,李正坤組織召開院務會議研究,決定以開展“三八節”活動為由,組織26名職工先后分兩批次到昆明、彌勒、羅平等地公款旅游,共計花費19500元。2020年12月,李正坤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費用責令相關人員退賠。

8.昭通市昭陽區高級職業中學校長崔汝波、副校長孫衛華和區教育體育局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科負責人賀昆接受有業務往來企業組織的旅游問題。

因昭陽區高級職業中學購買某圖書公司銷售的教材,2017年11月,某圖書公司邀請校長崔汝波參加中等職業學校教學研討會,並告知崔汝波除了參加會議外還有到海南參觀考察的日程安排。崔汝波接到邀請后,在明知研討會實質是去海南旅游的情況下,決定由孫衛華及其妻子金某、賀昆3人參會,后因賀昆不能參加,由其妻子龔某頂替參會。隨后,孫衛華、金某、龔某3人在參加教學研討會后,參觀游覽了亞龍灣愛立方濱海樂園、天涯海角、南山文化旅游區等國家4A、5A級風景區,3人參觀旅游的車旅、食宿費用共7680元,均由某圖書公司承擔。2020年5月,崔汝波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孫衛華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費用予以收繳﹔賀昆受到政務記過處分,違紀費用予以收繳。

9.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大渡崗鄉大干壩村小組黨支部書記蘇應和、婦女組長姚建萍組織公款旅游、偽造報銷憑証報銷費用問題。

2018年3月,大干壩村小組組織帶領村內婦女到勐海縣打洛鎮游玩,花費包車、餐飲、景點門票等費用共計20000元。因知曉以外出游玩名目報銷費用不能獲批,在召開村干部會議時,姚建萍提出以村內搞活動為由,偽造報銷憑証報銷費用。蘇應和參與村干部會議,商量確定后召開村民會議,最終以在村內搞“三八”婦女節活動的名義違規報銷旅游費用20000元。2021年4月,蘇應和、姚建萍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10.麗江市古城區原農業局漁業站站長肖顏、職工白金華多報備外出天數、提前出發、中途停留游玩、延后返回的問題。

肖顏、白金華於2015年8月參加培訓,培訓時間實際是8月5日至7日,但2人於8月3日從麗江提前出發飛往重慶,游玩兩天后,於8月5日從重慶飛往烏魯木齊,8月7日培訓結束后,2人停留游玩兩天,於8月10日從烏魯木齊飛往西安,游玩兩天后,於8月12日從西安飛回麗江,並報銷費用23730元。肖顏於2018年5月參加培訓,培訓時間實際是2018年5月25日至6月1日,但肖顏5月23日從麗江提前飛往銀川,僅參加25、26日兩天的培訓后,5月27日擅自離開培訓地點到甘肅蘭州游玩兩天,於5月29日從蘭州飛回麗江,並報銷費用6696元。2020年10月,肖顏受到政務記過處分,白金華受到政務警告處分。

(責編:薄晨棣、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