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調研 | 構建一把手監督常態化機制

2021年09月16日08:1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強調,要把對“一把手”的監督作為重中之重,強化監督檢查。“一把手”被賦予重要權力,擔負著管黨治黨重要政治責任,必須以強有力的監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黨委(黨組)、紀檢機關、黨的工作機關要突出對“一把手”的監督,將“一把手”作為開展日常監督、專項督查等的重點,讓“一把手”時刻感受到用權受監督。

對此,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主體責任與監督責任一體推進,加強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創新工作機制,明確監督重點,將警示教育與以案促改結合起來,構建起對“一把手”監督的常態化機制。

以強有力監督推動“一把手”把牢政治方向

“一把手”是黨的事業發展的領頭雁,對一個單位、一個地區的工作起著統領全局的關鍵性作用,肩負著把方向、謀全局、抓大事的重任,必須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作表率、打頭陣。《意見》強調,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要全面落實黨內監督制度,突出政治監督。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突出對“一把手”的政治監督,以發現和糾正政治問題為著力點,細化政治監督內容。要緊盯“一把手”是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守住安全發展底線,正確履行職能職責。要緊盯“一把手”是否堅持黨建業務一起抓,推動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要緊盯“一把手”是否帶頭遵守黨的紀律,帶頭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反對“四風”。

紀檢監察機關在履行監督專責中,要著重考慮政治要求、政治標准、政治效果,著重從政治上進行監督檢查,在線索處置中優先處置反映政治方面的問題線索,在黨風廉政意見回復中優先審查政治方面的問題反映,在推進標本兼治中優先解決和整改政治問題。

“一把手”要以身作則,自覺接受監督,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主動向黨組織請示報告工作,認真將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以及執行廉潔紀律情況,在黨委常委會(或黨組)擴大會議上述責述廉、接受評議,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

嚴格執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落實“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職責。在工作中,各級黨委(黨組)要通過分解任務,建立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和履責紀實制度,層層傳導壓力。實踐中,各地推出主體責任對賬自查表,從相關制度中為“一把手”提煉清單式任務,加強對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向紀委常委會專題報告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主動接受質詢和民主評議。紀檢監察機關定期對信訪舉報、監督執紀、審查調查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在此基礎上對所在地區政治生態進行研判分析,及時向同級“一把手”和領導班子通報研判反映下級“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積極協助同級黨委開展監督工作。

黨委(黨組)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既要習慣在被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下工作,又要通過駐點調研、檢查抽查、專項督查等方式抓好監督工作。要把各級領導干部的崗位職責與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結合起來,把紀委監委的協助職責與監督責任貫通起來,以解決突出問題、防控廉潔風險為切入點,緊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共同查找和研究解決需要聯動推進的重大事項,推動“兩個責任”有機貫通、一體發力。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真協助就要真監督、真監督才是真協助”的意識,通過抓好組織實施、督促檢查、提出整改建議等方式,推動黨委(黨組)“一把手”對表對標、糾正偏差,切實履職盡責。同時,要積極協助同級黨委(黨組)建立健全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健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制度,從查處“一把手”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中發現普遍性問題,將考核結果作為對“一把手”選拔任用、實績評價、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

加強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

黨內監督的實質是組織監督,監督的根本在於自上而下、一級抓一級。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上級對下級尤其是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最管用、最有效。《意見》強調,加強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上級“一把手”必須抓好下級“一把手”。

實踐中,各地嚴格落實黨委(黨組)書記年度述責述廉工作制度,積極開展民主評議,對排名靠后或評議中反映問題突出的,由上級黨委(黨組)主要領導及時約談並限期整改,釋放上級“一把手”盯緊下級“一把手”的強烈信號。有的地方建立“三談一訪”制度,即上級“一把手”通過提醒談話、專題約談、委托談話、廉政家訪等方式,加強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派員參加下級黨組織民主生活會,重點推動“一把手”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對新到任的黨政“一把手”及領導班子進行廉政談話,聽取個人對新崗位認識、單位政治生態評價和廉政風險點分析,有針對性加強監督。

抓好下級“一把手”,重點要強化上級“一把手”教育、監督和管理方面的責任,完善上級主要負責人、紀檢監察機關主要負責人、組織人事部門負責人與下級黨政“一把手”定期談話制度,做到一級抓一級、一級管一級。同時,巡視巡察要把相關黨組織“一把手”作為監督重點,在巡視巡察前應該及時向紀檢機關、組織部門深入了解相關“一把手”的日常表現,在巡視巡察中採取調閱會議記錄、個別談話、抽查核實個人事項等方式,有針對性地了解“一把手”的工作,在巡視巡察報告中將“一把手”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和廉潔自律情況單獨列出。

突出貫徹民主集中制這個監督重點

《意見》要求,黨委(黨組)、紀檢機關、組織部門要加強對下級黨委(黨組)“一把手”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的監督檢查。

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領導干部要帶頭貫徹做好表率,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黨的政治、組織、制度和工作優勢。同時,要圍繞民主集中制的貫徹落實,構建結構合理、配置科學、制度完備、程序嚴密、相互制約的權力運行機制。

當前,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出台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述責述廉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經濟責任審計制度、重大事項主要負責同志末位表態制度等實施細則,實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財務、工程建設、行政審批和物資採購等事務的制度,形成“副職分管、‘一把手’監督、集體領導、科學決策”的工作機制,並將“三重一大”事項清單定期向同級紀檢監察機關或其派駐(出)機構備案,“一把手”接受監督自覺性和監督“一把手”的有效性明顯提高。

紀檢監察機關要根據日常監督掌握的情況和相關部門、單位黨組織日常管理情況,緊盯“一把手”權力運行,深入實踐以“調研督導、跟蹤問效、查處問責”為主要內容的政治監督路徑,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等制度規定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對“一把手”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梳理,形成重點問題清單,逐一對賬督促整改。(《中國紀檢監察報》理論周刊與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建教研部聯合課題組 課題組成員:羅星 胡楠 本文刊登於《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9月16日理論周刊第7版)

◆鏈接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對近期舉辦培訓班學員的問卷調查顯示,當前對“一把手”監督仍然存在一些共性問題。

一是思想認識上有差距。少數“一把手”政治站位有待提高,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不強。有的“一把手”政治能力不過硬,對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人責任認識不清,一談監督就推給紀委監委,把自己當成旁觀者。

二是自上而下監督有短板。上級黨組織對下級“一把手”工作任務跟蹤督促多,對其家庭狀況、社會交往、思想動態了解少﹔對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結果過問多,關注決策程序、政策執行、過程規范少。

三是日常監管有盲區。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雖然出台了相應的制度規定,但有的過於籠統,缺乏操作性,在實際工作中不好把握標准、不便具體操作。如,部分領導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活動圈復雜而隱蔽,監督難度較大。

四是監督合力待加強。各類監督之間系統性聯動不夠,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貫通不夠,信息溝通、線索移交、成果共享的機制還不夠健全,多頭管理、反復協調、重復勞動等問題依然存在,監督合力還沒有實現最大化。

(責編:王欲然、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