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 以嚴肅問責推動防控責任落實

2021年08月12日08:1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 以嚴肅問責推動防控責任落實

8月9日,江蘇省紀委監委通報揚州一起公職人員違反疫情防控管理案件,因疫情期間組織線下補課,3名黨員干部受到相應處分。記者注意到,這是自8月6日以來江蘇省紀委監委發布的第三起公開通報。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重點環節加強監督檢查,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扎實做好工作的同時,依規依紀依法查處疫情防控失職瀆職等問題,以嚴肅問責推動責任落實,為疫情防控提供監督保障。

為加強監督、嚴格執紀、嚴肅追責,江蘇省紀委監委印發專項監督檢查方案,重點監督防止疫情擴散工作不力、重點地區隔離措施不落實不服從、核酸檢測有重大疏漏或檢測結果不如實報告、易感染人群保護不落實並造成嚴重后果、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推諉扯皮等問題,督促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出現聚集性疫情后,江蘇省紀委監委、南京市紀委監委分別對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疫情防控不力問題進行調查並開展問責。根據目前調查情況,先期對南京市副市長胡萬進等15名相關人員進行處理,其他有關責任人員仍在調查中。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正處於吃勁的關頭,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監督檢查中,發現了少數黨員干部仍然履職盡責不到位、工作作風不扎實,存在嚴重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江蘇省揚州市紀檢監察機關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任務,以問題為導向精准監督,明確了八項監督重點,嚴明疫情防控紀律要求,從嚴查處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查不擔當、不作為、不落實及推諉扯皮、臨陣退縮等行為。8月8日,針對新冠確診病例造成多人感染事件,該市紀委監委通報問責情況,8名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因落實防控措施不實不細,存在嚴重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被問責。通過精准量紀執法、追責問責,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關鍵時刻必須紀律嚴明。8月2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紀委監委接到群眾舉報,該縣外資外援項目辦公室主任彭祖光不支持、不配合疫情防控健康出行監測,並與值守工作人員發生爭執,干擾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響。為了讓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從中吸取教訓,引以為戒,經保靖縣紀委常委會議研究,報縣委批准,決定免去彭祖光保靖縣外資外援項目辦公室主任職務。湘西州紀委監委在通報中重申,全州紀檢監察機關要嚴格監督,嚴肅執紀,對違反疫情防控紀律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為從嚴從快從緊從實從細打好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堅強紀律保障。保靖縣紀委監委利用“線上線下”聯動開展警示教育,一方面通過微信公眾號和193個村級微信群進行“線上”通報曝光,另一方面“線下”印發通報至70余家縣直單位和12個鄉鎮,強化警示形成震懾,同時在定期召開的全縣疫情防控工作調度會上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督促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嚴守疫情防控各項制度和紀律要求。

7月31日,山東省煙台市萊山區黃海路街道確診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煙台市紀委監委建立明察暗訪、線索移送、問責追責、通報曝光的機制,並組建12個監督檢查組,緊盯防疫責任落實、重點點位管控、重點措施落實、重點行業監管和干部作風表現等5個方面,深入核酸檢測現場、隔離場所、封控小區、交通場站、醫院藥店、商場超市等防疫一線跟進監督。對發現的能夠立行立改的問題,當場指出、現場整改﹔對存在的重形式、輕實效,敷衍應付、作風漂浮,甚至思想麻痺、履職不力等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函告相關區市或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處理﹔涉及紀律作風問題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查處。目前,已督促整改各類問題258個,嚴查疫情防控過程中出現的失職失責問題3起,處理8人,其中萊山區區長、分管副區長、黃海路街道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因抓疫情防控工作履責不力、落實防控措施不到位被免職。(李靈娜)

(責編:任一林、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