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河南:且督且戰壓實疫情防控責任

2021年08月08日10:3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要指派專人保障隔離人員的生活需求。““進出掃碼登記要嚴格規范。”8月2日,河南省鄭州市管城區紀委監委成立8個專項督查組,下沉核酸篩查點、社區、集中隔離點等抗疫一線,圍繞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落實、職能部門履職盡責等情況,深入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針對發現問題,督促及時整改到位。

7月30日,河南發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迅速行動,聚焦人員管控、流調溯源、核酸篩查、醫療救治、交通管控、物資保障等重點環節強化監督檢查,以有力有效監督保障全省防疫大局、發展大局,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8月1日,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緊急通知》,聚焦敷衍應付、作風漂浮、推諉扯皮、“表格”抗疫等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強化監督執紀執法﹔駐省衛生健康、市場監管、工信、交通、公安等部門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探頭”作用,督促駐在部門制定完善本行業疫情防控方案,加強本行業、本領域疫情防控監管,為打贏全省疫情防控這場硬仗提供堅強紀法保障。

二七區是鄭州此次疫情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發現地,也是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區域,監督保障任務異常繁重。8月4日凌晨,該區建中街道淮南社區升龍國際A區仍然人影攢動,第二次核酸檢測正有序進行。而在7月31日,近2000人的小區隻有3個核酸檢測採樣點,小區居民排起長隊,交叉感染風險很高。從中發現問題后,區紀委監委及時督促指導轄區各社區分單元、分時段檢測,協調保証採樣檢測試劑迅速到位,極大緩解現場壓力。該區紀委監委14個督導組連日來持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督促推動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越是特殊時期,越要嚴明紀律規矩,凝聚戰“疫”力量。

駐馬店市紀委監委及時為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劃出“八個不准”紀律紅線,8月2日開始,該市紀委監委8個監督檢查室全部成立監督檢查組,對全市各級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落實疫情防控責任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違反者依規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堅決問責。杞縣紀委監委成立6個疫情防控督查問責組,對在疫情防控督查中發現的紀律鬆懈、脫崗離崗、臨陣退縮、失職瀆職、貪污侵佔疫情防控款物等問題線索,進行一案雙查,嚴肅問責。

保障防疫物資生產供應就是保護“生命線”。省紀委監委駐省工信廳紀檢監察組緊盯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任務跟進監督,推動組建疫情防控物資保障組工作專班,即時恢復應急狀態防疫物資信息報送制度,督促業務部門及時掌握、協調防疫應急物資的生產、儲備和調撥情況,對防控應急物資重點企業實施“一企一策”深化服務。目前,全省醫用外科口罩、N95醫用防護口罩、一次性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生產供應有力有序,能夠滿足疫情防控需要。

隨著封閉封控區域的不斷擴大,如何穩妥有序保障區域內居民群眾的日常生活?鄭州市紀委監委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監察組緊盯這一重點任務,第一時間督促該市市場發展中心啟動商貿市場疫情防控預案,成立市場防控工作指揮部,組內8名工作人員通過“嵌入式”監督,分別跟進市場發展中心8個督導檢查組,深入到農貿市場一線,確保防控期間封閉區、封控區、防控區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同時,統籌協調9輛蔬菜配送車,採取“移動式、點對點”配送,分區分類實施定點供應,全力保障居民生活需要。

河南各級紀檢監察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既督又戰,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和地方知重負重、擔當作為,積極響應號召深入醫院、社區、車站、隔離場所等抗疫一線,充實基層防控力量。

“我們是來參加志願服務的,咱們辦事處哪幾個社區最缺人手?有啥緊急任務盡管交給我們。”7月31日傍晚,剛通過核酸檢測的二七區紀委常委郭鐵周,帶領23名紀檢監察干部來到長江路辦事處,和社區工作人員、物業服務人員一起,引導群眾有序排隊,逐一登記、造冊,接受核酸檢測。

截至目前,鄭州市各區(縣、市)紀委監委共成立118個工作組,分赴各核酸檢測點和封閉社區,幫助做好秩序維護、人員組織、物資保障、志願服務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河南省紀委監委 侯春躍||責任編輯 於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