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成都: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做實疫情防控監督

2021年07月31日08:5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成都出現新增外地來蓉返蓉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防控形勢嚴峻。疫情發生后,成都立即啟動應急處置預案,市紀委監委會同市社治委、市公安局、市衛健委組成督導組,迅速下沉抗疫一線,緊盯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關鍵環節,緊盯監管缺位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深入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全力以赴共戰疫情。

  “核酸檢測進展是否順利?”“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實?”7月28日晚,督導組不打招呼,直奔晉陽街道中央花園二期、三期以及橄欖苑三個核酸採樣點進行現場督導。“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識,戴口罩、勤洗手,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積極配合政府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督導組組長、市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陳麗及時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引導大家自覺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履行疫情防控責任、擔當疫情防控義務。

  “今天我們先去實地查看酒店疫情防控落實情況,然后再去人員較為密集的小區院落、菜市場……”7月29日一大早,督導組成員、市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副主任江濤安排當天監督任務后,就帶領組內干部開始了新一天的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督查組持續走訪各重要防控點位,及時了解防疫工作中的難點、盲點、漏點,做到心中有數。

  疫情當前,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堅決壓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川紅帶頭到疫情重點防控區域蹲點督導,指導推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市紀委監委相關領導班子成員到對口聯系單位,督促各地各部門落實防控工作責任,加強中高風險地區來(返)蓉人員排查管控服務,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各項工作。市紀委監委機關發出《工作提示》,要求嚴肅防疫工作紀律,深入查糾不作為不擔當、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堅決防范疫情傳播擴散和輸入性風險。

  截至2021年7月28日15時,成都高新區、青羊區兩小區升級為中風險地區。高新區、青羊區紀委監委干部馬不停蹄、持續奮戰,緊盯重點場所防疫舉措落實以及前期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整改等情況開展全面督查,督促各街道各單位採取更嚴、更快、更全措施,爭分奪秒推進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把傳染控制在最初階段,堅決防止輸入性疫情引發社區傳播。

  市紀委監委各相關派駐(出)機構自覺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監督的再監督,下沉抗疫一線做實監督保障。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迅速反應,主動跟進疫情防控工作進程,緊盯疫情防控工作政策落實、資金使用、防疫物資採購等關鍵環節開展監督檢查。組成2個督查組深入一線,重點督查定點醫療救治場所、發熱門診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摸排檢查15家醫療衛生機構、1處綜合菜市場、2個社區,共發現問題24個,全部現場反饋並督促整改。

  駐市商務局紀檢監察組迅速開展商貿行業疫情防控督察,對商超、餐館等人員密集場所及冷鏈食品銷售相關環節開展排查,加強從業人員疫情防控、落實進店消費監測、做好防控應急物資准備、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明確機制落實責任。

  據悉,成都市23個區(市)縣均組建疫情常態化防控監督督查組,圍繞近期市、縣兩級明確的防控工作重點,緊盯中高風險地區返蓉來蓉人員排查管理,診所藥店、酒店賓館、小區院落等重點區域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落實情況,採取實地督查、調閱資料、個別訪談等方式,加大開展明察暗訪力度。

  “測量體溫、提醒群眾戴好口罩這些防護細節不能打折扣,當下疫情防控工作不容絲毫懈怠,我們務必要慎終如始,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堅決堵住風險漏洞……”成華區疫情防控監督督查第五督查小組對猛追灣街道轄區內重點風險點位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暗訪督查中,發現部分小區疫情防控人員存在鬆懈麻痺思想苗頭時,督察組組長進行嚴肅提醒。截至目前,成華區11個督查組走訪點位280個,對發現的部分小區院落重點人員排查工作標准不高、部分醫療機構防控措施落實不嚴不細、部分點位防控風險提示不到位等問題,及時督導相關責任單位限時整改。

  截至7月29日,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派出149個監督檢查組640人,對1403個點位進行明察暗訪,發現問題1006個,現場推動解決問題880個。

(責編:馬昌、熊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