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四川省原達縣地委副書記周永開:“草鞋書記”的不變情懷

史夢宇 李蘭

2021年07月19日08:32    來源: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原標題:“草鞋書記”的不變情懷

見到周永開的時候,這位“草鞋書記”剛剛結束一堂“社區黨課”,93歲的他還在用講黨課的方式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工作作風。從革命年代從事黨的地下工作,到擔任領導干部時履職盡責,再到退休后守護山林、堅持講黨課,在他看來,“比起革命年代為國犧牲的烈士們,我做的事實在太小了。”

周永開也許的確沒有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從入黨那天開始,76年來他聽黨話、跟黨走,這些“小事”成為他始終如一堅守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最好見証。

手中的權力是用來為黨和群眾辦事的

1928年3月,周永開出生在四川巴中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新中國成立后,他先后擔任原巴中縣委委員、縣委副書記、書記,原達縣地委副書記、地區紀委書記等職務。無論身在哪個崗位,他始終堅持“手中的權力就是一份責任,是用來為黨和群眾辦事的”。

20世紀50年代,周永開任巴中縣委副書記時,主持修建水庫29座、堰塘13000多口,在蓮花山林場造林5000多畝,改變了百姓們缺水喝、環境差的狀況。1958年巴中縣被評為全國農業先進縣,周永開在全國農業社會主義建設先進單位代表會議上受到毛主席接見和周總理頒獎。

為了選址和發動群眾參加到林業生產和水利建設工作中,他常身著粗布裝,腳穿谷草鞋,頭戴黃荊圈進村入戶,和當地群眾打成一片。“群眾說,以前國民黨當官的都是穿皮鞋,最少也是個布鞋,你一個共產黨的縣委副書記居然跟我們農民一起穿草鞋,很不一樣。”周永開笑呵呵地說,“從此大家開始叫我‘草鞋書記’,我感到這是對我的一種認可。”

1983至1987年期間,周永開擔任達縣地區紀委書記。“我在紀檢戰線工作8年多,當過4年零40天的紀委書記。”對這段工作經歷,周永開記憶猶新,他告訴記者,“紀檢監察干部就是要敢於斗爭,怕得罪人,是干不了這個工作的。”

1984年,周永開辦理的原達縣地區罐頭廠黨委書記李某某違法亂紀一案,就是與腐敗分子的一次較量。在產品短缺的年代,每人每月的定量肉隻有一斤,而生產紅燒豬肉罐頭的罐頭廠,卻有大量的邊角肉等副產物,憑借這一優勢,李某某廣結善緣,得到上下“盛贊”,頭頂光環無數。但這樣一個人背地裡卻嚴重違法亂紀,奸污婦女。

“在案件查處過程中,一些領導曾給周書記施壓,不同意辦這個案子,但周書記頂住壓力成立了專案調查組,堅持對李某某立案調查。”原達縣地區紀委紀檢監察室主任馮銀宗說。經過一年多時間的調查取証,專案組終於獲得了李某某違法亂紀的証據。鐵証面前,李某某隻得認罪服法,當他被移交司法機關執行逮捕時,罐頭廠連放了三天的鞭炮。周永開剛性執紀的作風得到了當地群眾的擁護,“雖然得罪少數人,但讓人民滿意,我覺得很值得。”周永開說。

共產黨員可以退職不能退休

盡管已過去了70多年,但是對周永開來說,入黨那天的情形歷歷在目。

那是1945年初秋,在川北地下黨負責人王朴庵領誓下,17歲的周永開握指成拳,庄嚴宣誓:終身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百折不撓永不叛黨!“黨旗真紅啊,那一刻感覺血液都在燃燒。”回憶起入黨時的心情,周永開仍激動不已。

此后,周永開在王朴庵的帶領下,在原巴中縣開展黨的地下工作。“那時巴中縣還處於國統區,入黨是要被殺頭的。當時一個鄉小學有23名教師是地下黨員或共青團員,其中16名被國民黨反動派殘忍地殺害了。”周永開告訴記者,“面對危險,共產黨員不能怕犧牲。”在當地黨組織的帶領下,他把一個僅有16人的黨支部,發展到有1300名黨員。

在白色恐怖的腥風血雨中,為了讓黨員大會按時召開,周永開巧妙地將大會討論融入到薅秧過程中,黨員們一邊薅秧,一邊低聲討論安排工作。就這樣,周永開用自己的機智躲過敵人搜查,使巴中中心縣委成為當時少數沒有暴露的黨組織之一。

無論是革命年代還是和平年代,周永開從來沒有停下為黨和人民工作的腳步。他說,“我在黨旗下宣過誓的,要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共產黨員可以退職但不能退休。”1991年6月,周永開從原達縣地區紀委離休后,一直惦記著要再為黨和人民做點事。他關注到曾是紅軍血戰萬源主戰場的花萼山因亂砍濫伐被破壞得不成樣子,十分痛心,決定在萬源市項家坪村成立花萼山護林聯合隊,開始守山工作。

但是,守山並不是一件簡單輕鬆的事。“花萼山山路崎嶇陡峭,早上五點從山腳出發,下午三點才走到山頂,我去了一次就不想再去第二次,而這樣的路周書記已經走過30多遍了。”原達州市紀委黨風廉政室主任李仕德說。在一次巡山時,77歲的周永開摔下了3米高的陡坡,被村民發現時,他已經滿臉是血,一度不省人事。“當時離周書記摔倒很近的地方有一根尖銳的竹竿,萬一他的頭碰到了竹竿,后果不堪設想。”提起當天救周永開的驚險一幕,時任花萼山護林聯合隊隊長、項家坪村原村支部書記項爾東到現在還心有余悸。

休養了不到兩個月,周永開不顧家人的反對,又上山了。看到周永開的執著,許多村民也加入了守山的隊伍。在他的帶領下,花萼山於2007年正式被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現在奇草佳木郁郁蔥蔥,生物物種豐富多樣,堪稱“物種避難所”。

有了綠水青山,“如何讓村民不再受窮”成了周永開的心頭大事。通過走訪調研,周永開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在農業專家的指導下,動員群眾種植中藥材萼貝。“現在一年平均每戶至少收入5萬元,比之前翻了好多倍!”項爾東笑著說。

周永開不但將入黨誓言踐行在大地上,還把對黨的信仰刻在他曾戰斗過的地方。走進巴中化成鎮梁大灣村,山岩上刻著的“中國共產黨萬歲”七個大字映入眼帘,字體筆畫遒勁有力,藍天白雲下分外震撼。這是周永開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時的獻禮,石刻字高9米,寓意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寬7.1米,寓意黨的生日。在梁大灣村這個曾開展地下干部培訓的秘密據點,周永開還捐資刻下了“農魂”、“人民萬歲”等4幅標語,他要讓這份信仰永遠流傳。

隻留清氣滿乾坤

走進周老的家,簡朴的氣息扑面而來。如果不是親眼見到,實在難以相信眼前這個刷著白灰牆面、鋪著水泥砂漿地面、有著三張掉了皮革的破舊沙發的房子就是周永開的住處。這是20世紀80年代國家給周永開分配的住房,面積不足70平方米。“其實,爺爺有機會換房子的。”孫女周婧回憶,2005年,市裡搞政策性集資建房,“論資歷和職級,爺爺可以第一個選,但他說我退出,年輕同志就有機會。”

艱苦自己,甘甜他人,這就是周永開的處世原則。2018年,周永開向自己老家的巴中奇章中學、化成小學捐贈獎學金10萬元,助學貧困學生。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時,他主動向組織繳納了10萬元黨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和老伴兒又捐款10萬元助武漢抗疫。截至目前,周永開累計捐款已近百萬。

在周婧看來,爺爺對他人慷慨大方,對自己的親人,卻是嚴格苛刻。“我大學畢業時要考公務員,想讓爺爺打個招呼,但被他拒絕了。他鼓勵我說隻要是對黨、國家和人民有益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后來周婧憑借自己的實力一步步成為一名紀檢監察干部。

“父親的錢從來不許我們用,有一次我要買車,准備從他那裡借點錢,被他一口回絕了。”提到父親的“苛刻”,兒子周南生說,“剛開始確實有怨氣,但這些年陸續看到媒體報道,才知道父親的錢幫助了那些更需要的人,也就慢慢理解了他。”

這位黨齡76年的共產黨員就是這樣幾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一切獻給黨和人民。周永開常說,“共產黨員是為共產主義事業而來,也要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去。”

2017年的元旦家庭聚會上,周永開向兒孫宣布了一個決定。“等我百年之后,現在的房子要上交,遺體上完好可用的器官捐獻出去,剩下的就埋在花萼山上,墳上不要立墓碑,就種一棵樹,我要化成肥料繼續守護紅軍戰斗過的那片土地。”這就是一名共產黨員的執著與情懷。

採訪結束的那天,記者正遇到來周永開家裡換沙發的達州市紀委同志,“這舊沙發是周老書記艱苦朴素的有力見証,它將會展陳在達州市黨風廉潔建設法紀教育基地的‘周永開專區’裡,用來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傳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因為這樣,周老才同意換沙發的。”“沙發可以換,但是我要給錢。”周老的聲音堅定有力。此時,我注意到舊沙發的布罩上繡著幾朵蠟梅,這是周老最喜歡的花,而這不就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嗎——“不要人夸好顏色,隻留清氣滿乾坤。”(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1年第14期)

(責編:任一林、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