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自覺在新時代“兩個革命”中擔當作為

淮舜

2021年06月17日08: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自覺在新時代“兩個革命”中擔當作為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在建黨100周年之際,紀檢監察機關重溫黨的歷史、紀檢監察史,就是要在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開創百年歷史偉業的成功密碼中,貫通理解紀檢監察機關在黨的百年歷程中擔負的重要責任和積累的寶貴經驗,進一步增強在新時代“兩個革命”中擔當作為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更好地在現代化建設大局中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兩個革命”相伴相隨、互促共進、相得益彰,偉大的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了偉大的黨,偉大的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動了偉大的事業。縱觀黨的自我革命史,紀檢監察工作因黨的自我革命而生,也因黨的自我革命而強。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紀檢監察機關自成立之日起,堅決聽從黨的指揮,緊跟黨的步伐,為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站上歷史新起點,闊步復興新征程,紀檢監察機關要讀懂黨心民心、牢記初心使命、積極擔當作為,堅決有力服務保障新時代“兩個革命”,護航助力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展。

要始終堅持維護黨的領導和黨中央權威的初心不變。中央有權威,黨才有力量。堅持黨的領導,首先要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必須緊盯“七個有之”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突出問題,堅決清除搞偽忠誠的兩面派、兩面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自覺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保障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第一要義,將“兩個維護”落實到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每一項具體工作中,為實現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發揮保障作用。

要始終堅持督促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使命不變。圍繞“國之大者”強化監督、保障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責任。新時代新階段,凝聚起為實現黨新的歷史使命共同奮斗的磅礡偉力,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堅決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聚焦“十四五”規劃、2035年遠景目標擘畫的藍圖,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跟進監督、精准監督。

要始終堅持保証黨的肌體健康的職責不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當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要清醒看到,“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客觀存在,必須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首先從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敗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一以貫之、一嚴到底,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一刻不停推動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三不”,祛除病毒、強健肌體,永葆黨的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要始終堅持促進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任務不變。事業因改革而興,發展因改革而進。面對建設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使命,服務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新要求,紀檢監察機關隻有不斷適應生產力發展和形勢任務變化進行自我改革,才能充分釋放監督治理效能、更好促進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要深入把握生產力發展、生產關系變化情況,認真研究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影響,積極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的理念創新、制度創新、方式創新,並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優化治理貫通起來,以紀檢監察工作的高質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高質量。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1年第12期)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