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以“雷厲風行”裝點敷衍塞責 以虛假答復粉飾環境污染

包裝式落實終是掩耳盜鈴

2021年06月01日08: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包裝式落實終是掩耳盜鈴

5月31日,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某街道辦事處干部張某談起自己因“包裝式”落實工作被通報的事后悔不已。此前他為取得“理想”的空氣質量檢測數據,安排在空氣質量檢測站採樣口及周邊噴淋水霧,以減少空氣揚塵,干擾空氣質量正常檢測,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包裝式”落實是近年來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典型表現形式之一。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將部署的重錘敲在“落實”上,要求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特別是搞“包裝式”落實、“一刀切式”落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精准施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實地走訪、數據共享、典型案例研究等方式,對“包裝式”“假把式”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靶向糾治,堅決防止其滋長蔓延。

今年4月,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對安徽省銅陵市下沉督察時發現,銅陵市郊區黨委、政府在處置荷花塘環境污染問題時做表面文章,敷衍應付,未有效解決超標污水排入長江問題。4月中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對8個典型案例公開通報時指出,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在黑臭水體整治中敷衍應付,做表面文章。

梳理案例發現,敷衍應付、做表面文章的背后是典型的“包裝式”落實,如崇左市住建局在沒有辦理任何項目變更手續的情況下,私自改變治理方式,對全部11個池塘治理任務中的7個一填了之,其中,上報國家黑臭水體治理任務的5個池塘,有4個被填平。被一填了之的“西塘池塘”,原是西塘村的納污水體,該池塘被填平后,源頭污水卻被置之不理,又形成了新的納污水體,群眾反映強烈。

“‘包裝式’落實,表現形式多為‘雷厲風行’裝點敷衍塞責,以‘假把式’裝飾門面欺上瞞下,這種掩耳盜鈴的做法,最終必將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江蘇省淮安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說。

為及時發現“包裝式”落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淮安市漣水縣建立“大數據+鐵腳板”工作機制,通過數據共享、深入走訪等,在精准發現問題的同時,推動又好又快解決問題,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鴨場污物已清理,河道已疏淨暢通,無黑色水體,無異味。”前段時間,漣水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對漣城街道城東社區居民反映的街道干部對鴨場污物亂排放不作為問題進行核查時發現,縣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上的辦理結果與村民反映的情況嚴重不符。

在后續的調查中發現,該街道負責人不僅沒有現場查看、妥善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還以虛假答復粉飾環境污染問題,該街道工作人員王某某、張某兩人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嚴肅查處相關問題只是“前半篇文章”,為做好“后半篇文章”,上海市嘉定區聚焦巡察中發現的“包裝式”落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成立“四風”問題專案辦,對相關8家被巡察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督查。該區就督查結果形成綜合分析報告,對巡察整改過程中存在的“敷衍式整改”“選擇式整改”等10種較為突出表現進行歸納總結,分析研究解決對策,為下一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監督工作提供參考。(記者 陸麗環)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