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福建莆田堅持一把手抓一把手 分級分類開展政治監督談話

2021年05月31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分級分類開展政治監督談話

  “談話結合具體事例和數據,一針見血、直指要害,指出了我在履職中的不足,包括維護民生民利、生態環境治理等方面。”5月26日,提起接受福建省莆田市委主要負責人黨內政治監督談話時的情景,某區委一把手仍感到如芒在背,“‘精准點穴’,讓我警醒,我深感責任重大!”

  如何強化同級監督和一把手監督?今年年初,莆田市委先后出台《關於聚焦“關鍵少數”開展分級分類監督的意見》《開展政治監督談話工作操作指引》,通過分級分類、聚焦“關鍵少數”,突出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強化精准監督。

  “市委書記找縣(區)委書記談,縣(區)委書記找鎮(街)書記談,上級一把手抓下級一把手,突出的是黨委黨組主體責任,產生的是以上率下的示范效應。”莆田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詹秀珍介紹,政治監督談話每年一般開展1至2次,主要採取“一對一”談話方式,並安排專人全程記錄,在點人點事的同時,談話人也會聽取被談話干部的說明和意見建議,在互動交流的氛圍下把情況談清楚、講明白。

  為提升談話針對性,正式談話前,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前梳理匯總各單位提供的綜合考核、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材料,並結合省委巡視、市委巡察反饋情況,市紀委監委日常監督、審查調查情況等,對各地各單位政治生態狀況和領導干部個人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精准“畫像”。

  為形成“頭雁效應”,突出見人見事見效,莆田市委政治監督談話盯住重點人,重點監督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盯住重點事,根據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階段,突出監督重點,把握好時度效,不搞“一刀切”“一般粗”。

  莆田市委主要負責人說:“對領導干部而言,政治監督談話是一次政治上的全面檢視,能夠讓大家深入思考后重新出發。特別是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及時開展政治監督談話,能引導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實施‘雙輪驅動’,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前段時間,莆田市在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監督中,發現荔城區不動產登記中心副主任唐某在辦理業務時存在慢作為問題。唐某最終受到行政警告處分。

  在開展政治監督談話時,市委主要負責人當面向荔城區委一把手點出這一問題:“這一案例的發生說明你們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短板,也暴露出干部作風問題,要引以為戒,主動作為、強化擔當、壓實責任,持續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各項舉措落到實處。”

  莆田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對談話指出的問題,要求談話對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時向上級黨委(黨組)和談話領導報送有關工作落實情況,並報送上級紀委監委﹔針對談話過程中指出的問題,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對標對表、舉一反三,由點及面、由表及裡,既要整改當前問題,又要建立長效機制,避免問題反復出現。(通訊員 程征征 吳震)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