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湖北智慧監督糾四風頑疾 公車私用12分鐘被抓拍

2021年05月31日08: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公車私用12分鐘被抓拍

5月中旬,湖北省安陸市紀委監委糾“四風”樹新風專項監督檢查組赴該市多家單位對財務票據進行抽查。抽取的財務票據將通過“稅務票檢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接受精准“體檢”,以確認是否存在違規違紀問題。

聚焦糾“四風”樹新風,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整治“四風”,以“智慧監督”治理頑瘴痼疾,綜合運用“稅務票檢平台”、公安“天眼”系統等信息化手段,快速、精准發現問題線索,及時進行查處。該省紀委監委把財稅、公安、審計、巡視巡察、信訪、公車管理等部門納入“智慧監督”協作單位,定期收集工作數據,形成“四風”問題數據庫。該省打破職能部門的行政壁壘,聯通信息孤島,深入分析比對和研判數據異常及其所揭示的規律特點,深挖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實施“精准打擊”。

“在正風肅紀反腐高壓態勢下,一些‘四風’問題穿上‘隱身衣’,躲進‘青紗帳’,手段更加隱蔽。傳統信訪渠道中‘四風’問題線索減少了,如何改變坐等線索上門的被動局面,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重要的現實課題。而‘智慧監督’能夠幫助我們有效發現問題線索,讓隱形變異‘四風’無處藏身。”湖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依托“智慧監督”,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監督檢查力度,查處一批典型案例,持續釋放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潛江市紀委監委通過調取公務加油卡的加油記錄,查驗加油頻次、公車車型與每次加油數量等信息,查看加油站監控,從中發現郭某7次偷偷“公油私加”的違紀事實。棗陽市一公車違規使用僅12分鐘就被公安“天眼”系統抓拍到,該市紀委監委派出第八紀檢監察組及時掌握,快速查處。防汛期間,團風縣紀委監委防汛督查組成員帶著無人機來到長江舉東支堤血防圩,現場對防汛工作進行航拍督查,檢查防汛人員是否按照要求開展巡堤查險,是否存在工作走形式、走過場等問題。

湖北省紀委監委緊盯各類節假日關鍵節點,強化運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借助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線上“互聯網+智慧監督”平台,通過開展節日隨手拍、一鍵舉報、數據對比等方式,糾治隱形變異“四風”。今年以來,枝江市紀委監委依托“黨員干部監察對象違法犯罪問題線索智能比對預警系統”,重點實時比對節日期間黨員、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問題線索,重拳整治酒駕醉駕賭博及背后“四風”問題。截至目前,該市通過智能比對系統發現公職人員酒駕醉駕賭博問題線索22條,19名黨員受到黨紀處分。

今年以來,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14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全省查處享樂奢靡問題585個、處理773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563人。(記者 陳孝輝)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