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下沉一線解民困

貴州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專項行動

2021年05月31日08: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下沉一線解民困

  “市場整治后,秩序好了,茶商都願意來這裡交易了。”5月20日,貴州省鳳岡縣永安鎮的茶農周朝倫對前來回訪的縣紀檢監察干部說。聚焦“護民生、辦實事、促振興”主題,貴州省紀委監委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專項行動,下沉監督解決群眾實際困難。

  “鎮裡的市場管理混亂,車輛亂停亂放,很多茶商不來這裡收茶葉了。”此前,接到茶農反映相關情況后,鳳岡縣紀委監委聯合鎮紀委,及時深入茶青市場了解情況。該縣紀委監委下沉監督,採取直入茶園看、直面茶農問、直奔茶企聽,看職能部門和村居干部是否履職盡責、看茶農應享受補助是否落實到位、看茶企發展是否存在困難的“三直三看”方式,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履職盡責,幫助茶農解決難題。

  貴州省紀委監委針對基層小微權力運行重點領域,推進基層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基層監督力量。由省市縣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基層一線,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等情況進行走訪調研,重點發現不擔當、不作為等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線索,並跟蹤督促整改。

  為破解基層紀檢監察工作力量薄弱等問題,貴州各級紀委監委通過片區協作等舉措,促進基層監督信息互通、問題互商、力量互補。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將各鄉鎮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及紀檢監察室監督力量整合劃分為4個片區,明確1個片區由縣紀委監委1名班子成員聯系、1個紀檢監察室負責指導,形成“1+1+1”片區協作機制,將單兵攻堅變為協同作戰,加強基層監督力度。

  針對村級監督銜接不暢、合力不足等難題,貴州各級紀委監委創新方式方法,推動監督直抵末梢。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探索“三員合一”改革,將原有村(社區)黨組織紀檢委員、村(居)務監督委員和村級民生監督員“三員合一”為村(社區)專職紀檢監督員,同時履行黨內監督、村(居)務監督和村級民生監督三項職能,強化對村(社區)“兩委”班子履職、黨務村務公開等情況的監督。改革以來,該縣村(社區)專職紀檢監督員共發現問題231個,立案36件36人。(通訊員 潘存果)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