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我做了一生最重要最正確的選擇”

天津一外逃廳級干部主動回國投案

2021年05月31日08: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天津一外逃廳級干部主動回國投案

  自回國投案以來,從決定回國到配合調查的種種經歷,如過電影般時時在天津市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原黨委副書記、局長任雨來的腦海中閃回。近日,任雨來涉嫌受賄犯罪一案已調查終結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在等待司法程序的日子裡,他自始至終抱有一個想法:“我不后悔回國。”

  時間撥回至2020年6月。天津市紀委監委接到群眾舉報——已退休的天津市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原黨委副書記、局長任雨來利用職務之便收受他人賄賂。然而初核發現,任雨來已於2019年3月18日持普通護照從天津機場出境前往東南亞某國,此后未有入境記錄。

  一場跨國追逃迫在眉睫。天津市紀委監委領導高度重視,市追逃辦立即組織召開專題案情分析會,對該案進行分析研判。根據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關於“先報告、后定性”的工作要求,市追逃辦第一時間向中央追逃辦報告有關情況。在中央追逃辦統籌指導下,天津市追逃辦立即對追逃工作進行深入研究,通過對任雨來的性格特點、家庭關系、社會主要關系人和國外疫情形勢進行分析,制定了有針對性的追逃工作方案。

  為加大追逃工作力度,確保追逃工作成效,專案組充分利用各種調查措施,抽絲剝繭、縝密分析,確定案件突破口,於2020年6月24日對任雨來涉嫌受賄犯罪問題進行立案調查,收集固定相關証據,為開展反腐敗國際執法合作奠定基礎。

  專案組堅持把思想教育貫穿追逃工作始終,專案組人員與任雨來原工作單位人員一起,深入做其國內近親屬的思想工作,傳遞相關法律政策,以法服人、以理動人、以情感人,曉以利害,同時表明有逃必追的鮮明立場,敦促任雨來主動與辦案機關聯系。

  在強化政策感召同時,專案組毫不放鬆國內調查工作,不斷織密追逃天網。6月24日,對任雨來立案當天,依法查封其涉案三套房產。7月10日,依法決定對其採取留置和網上追逃措施,並對其進行通緝。同時,在市追逃辦統籌協調下,整合紀委監委、公安等多部門精銳力量,專班專人專責對任雨來開展追逃工作,形成辦案合力,從細化基礎工作入手,全面梳理基礎信息,確定了任雨來在境外的藏匿地點,以及國內主要聯系人和聯系方式,了解到其在境外的境況。

  持續的政策感召和強大的法律震懾,最終促使任雨來打消了思想顧慮,堅定了回國投案的決心。2020年9月12日深夜,任雨來主動聯系專案組成員,表達了歸國投案的意願,辦案人員給予了積極的鼓勵,任雨來轉天即購買了歸國的機票,追逃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后來任雨來清楚地回憶了這一幕,在自書材料中寫道:“選擇主動回國投案是正確的唯一的選擇,在外出的這些日子裡十分想念自己的家鄉和家人、朋友,在家人傳遞組織找我以及被追逃的信息后,我的頭都要炸了,腦子亂成了一團,雖然心亂如麻,但有一點自己非常清楚,我沒有其他出路,唯有回國主動交代清楚問題,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於是,我主動與組織聯系。在辦案人員向我表達了組織的態度和對我的關心后我哭了,一個孩子又聽到母親呼喚的感覺涌上心頭,那天晚上我睡了一個最安穩的覺。”

  2020年9月22日,在中央追逃辦統籌協調和廣東省追逃辦大力支持下,經天津市、南開區紀委監委共同努力,任雨來入境投案,追逃工作取得最終勝利。“在黨組織的關心、幫助和教育下,我做了一生最重要最正確的選擇——回國投案。”這是任雨來在回國接受調查期間,經常向辦案人員重復的一句話。

  天津市委、市紀委監委高度重視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專門成立市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領導小組,市委書記李鴻忠親自擔任組長。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以來,在中央追逃辦統籌協調和天津市委堅強領導下,截至今年4月,天津市先后從17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100人,其中職務犯罪外逃人員26人,“獵狐”行動追回人員74人。天津市追逃辦負責同志表示,天津市紀委監委將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扎實開展重點個案攻堅,堅持追逃防逃追贓一體推進,始終保持追逃追贓工作高壓態勢,不斷推動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更大成果。(記者 王卓 陸麗環)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