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雲南推動環保督察通報案例整治 問責12家單位48名黨員干部

2021年05月29日12:3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問責12家單位48名黨員干部

  本報訊(記者 黃秋霞 楊文佳)記者從雲南省紀委監委獲悉,針對中央第八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先后通報的雲南省相關5起典型案例,該省紀委監委突出政治監督,以事立案、直查直辦,派出專項監督檢查組實地訪查、厘清責任,督促有關部門開展專項排查整治,高效推進整改。截至目前,已依規依紀依法問責12家相關責任單位,共追責問責黨員干部48名。

  “雲南玉溪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標不治本,水質長期得不到改善”有關問題曝光后,5月20日,該省紀委監委堅持直查直辦機制,派出專項監督檢查組直抵玉溪市通海縣杞麓湖污染源現場勘查,直奔縣生態環境局等職能部門調閱資料、組織座談,詳細了解情況、壓實整改責任。

  此前,針對保山市東河淪為納污河、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違建小水電敷衍整改、景洪市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場淪為污染源等問題,雲南省紀委監委聯合駐省生態環境廳紀檢監察組、駐省水利廳紀檢監察組和地市級紀委監委等前往保山市、文山州、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直查直辦,全面核查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的問題線索,公開監督整改情況,回應群眾關切。派出各地的專項督查組深入現場蹲點監督,直接調查每一個責任點、每一條問題線索,每一名黨員干部的情況,確保調查工作完整、調查標准統一。同時,緊盯各地問題整改進展情況“挂圖監督”,動態掌握整改進度、整改質量和完成時限等情況,推動有效整改。

  在緊盯具體問題整改的同時,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全面排查中央環保督察通報案例之外的生態環境保護問題,舉一反三,有序推進各項整改工作。

  為推動“文山州違建小水電敷衍整改”問題徹底清理,專項督查組督促文山州委組織開展拉網式排查,專項整治違建小水電問題,同時要求文山州紀委監委將其列為監督重點,專項跟進監督。

  在景洪市核查“景洪市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場本是治污設施卻淪為污染源”問題線索時,專項督查組當場督促州生態環境局做好在線監測垃圾處理場污染源、動態監測加密滲濾液對外環境影響等重點工作,並面向全州鄉鎮以上集中式垃圾處理場開展污染源專項排查。督促州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排查全州生活垃圾、污水處理設施運營管理情況,及早發現、消除相關設施設備的問題隱患。

  “這些工作既是開展一線監督、直查直辦,也是一次省、市紀委監委的聯合監督。”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實行直查直辦,能夠整合監督力量,統一指揮調度,有利於深挖細查應付督察、虛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突出問題,打通環保督察通報問題整改中的堵點難點。

(責編:吳兆飛、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