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光明日報編委會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

2021年04月23日09:1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光明日報編委會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2020年5月14日至6月30日,中央第十巡視組對光明日報社開展了常規巡視。8月19日,中央巡視組向光明日報編委會反饋了巡視意見。按照巡視工作有關要求,現將巡視整改進展情況予以公布。

  一、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意識和政治擔當,從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堅決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

  巡視光明日報社是黨中央對編委會履行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的一次全面政治體檢,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光明日報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希望。編委會全面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切實用整改行動和效果體現“兩個維護”。巡視反饋以來,編委會對照黨中央賦予光明日報的職責使命,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對照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致光明日報創刊70周年賀信精神,對照中央巡視組巡視反饋指出的四個方面問題,召開26次編委會會議、14次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中央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研究新時代光明日報核心職能,深刻剖析在履行核心職能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項和工作偏差,從頂層制度設計入手,堅持系統謀劃,明確方向重點,做到“當下改”與“長久立”並行,確保巡視整改工作取得實效、形成長效。

  (一)深入學習,積極響應,強化做好巡視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2020年8月19日,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后,編委會於當天下午召開專題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中央第十巡視組反饋的巡視意見,傳達中央巡視組關於選人用人等三個專項反饋意見,深入分析原因,形成共識。在此基礎上,編委會召開落實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動員部署會,總編輯要求編委會成員、各部門各單位,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在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在抓整改落實上見真章、動真格、求實效,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以整改詮釋忠誠。

  (二)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部署,確保巡視整改工作有條不紊展開,扎實有效推進

  2020年8月21日,成立以總編輯為組長,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監察組副組長和其他編委會成員為副組長的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巡視整改指導思想、目標任務以及編委會擔負的主體責任。明確總編輯為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對巡視整改負首責、負總責﹔其他編委會成員落實“一崗雙責”要求,履行分管部門、分管領域整改責任。成立黨建黨務組、內容生產組、內部巡視組、選人用人組、經營管理組、檢查協調組6個專項整改工作組,在領導小組辦公室的領導下保障巡視整改工作有效有力推進。

  領導小組研究制定了《光明日報社關於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清單》,將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四個方面問題逐條逐項進行梳理,細化分解為32個具體問題,提出136項整改任務,並逐項列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明確整改責任人、整改責任部門、整改時間要求,清單逐一以書面報告形式向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監察組進行三輪次征求意見后,經編委會審議通過並下發對照整改。

  (三)以上率下,以身作則,壓實整改主體責任,積極推動各項整改任務落實

  編委會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巡視整改工作,結合報社實際制定整改方案,逐項對照巡視反饋意見,細化分解任務,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清單台賬,逐一明確任務分工、責任部門、完成時限。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巡視整改任務落實,各專項巡視整改工作組認真落實編委會部署和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要求,緊盯工作進度,督促整改落實。

  總編輯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帶頭抓整改,從部署到協調再到督導全鏈條各環節不留死角,並要求編委會成員提高政治站位,發揮好“關鍵少數”作用,牽頭抓好分管領域的巡視整改工作。編委會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按照各自分工,採取巡視整改任務推進會、協調會、辦公會等方式聽取各分管部門整改任務落實情況匯報,督導推進整改工作。

  二、堅持刀刃向內,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嚴格對照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逐條逐項進行整改

  截至2021年3月31日,關於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32個問題,在分解出的136項任務中,65項已完成,68項已階段性完成並需持續推進、長期堅持,涉及媒體深度融合項目資金高效使用、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建設新型總編室等3項任務正在按計劃實施。

  (一)針對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深入,履行職能責任不夠到位問題的整改情況

  1.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一是堅持以學習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推動各項工作。編委會注重從建章立制著手,修訂完善《光明日報編委會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實施辦法》,明確集體研討要求、創新集體研討交流形式,共組織23次集體學習,圍繞媒體深度融合等內容開展6次集體研討交流,凝聚了班子力量。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研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聯學促學、學習成果轉化等方式進一步明確學習路徑。圍繞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等,編委會在理論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帶領各部門黨支部書記、主要負責同志深刻領會其中豐富內涵,從中提煉重大報道選題,梳理形成有條理、有邏輯、有步驟的整體報道方案。通過開辦培訓班、網絡教學、系統自學等方式組織全社開展大學習活動,在各支部范圍內開展“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大討論,引導編輯記者、干部職工自覺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二是聚焦知識界,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指示精神上持續用力。編委會多次進行專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總編輯任組長的全面系統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重要指示精神領導小組,設立推進、指導、監督、保障四個委員會,明確任務清單,工作路線圖、時間表和責任人。建立學習調研工作機制、系統推進工作機制、督學促做工作機制、協調保障工作機制,開發“總書記的足跡”數據庫,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日歷的形式進行系統梳理,轉化為重大報道選題。

  編委會堅持開門辦報,建立專家學者學術指導機制,規范學術指導流程,邀請專家學者就重點報道選題、報道思路、報道角度進行梳理指導,把學術指導的“學理含量”與記者編輯的“轉譯功夫”相結合,增強新聞報道和專刊文章的學理性、邏輯性和思辨性。召開涉及智庫、教育、文學評論、理論建設、文化考古、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等領域學術指導座談會24場,大多數指導意見已轉化為報道選題。

  三是准確把握新時代特點、規律、要求,不斷提升宣傳闡釋能力。編委會建立以大調度機制牽頭,重點報道室與策劃部協同的聯席會商機制,統籌調配跨部門採編力量,先后推出浙江建設新時代重要窗口、紀念“兩山”理念提出15周年、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等“1+N”系列重點報道。

  將《紅船初心》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刊調整為專刊,實行雙版聯動,推出“探尋精神源頭 彰顯時代價值”“脫貧攻堅·東西部扶貧協作”等系列專題報道,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多篇文章被“學習強國”平台、相關省(區、市)的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轉載轉發。編委會專門成立專題調研組,重點圍繞光明日報的社會評價,特別是兩個專刊宣傳效果,開展關於進一步聚焦定位突出思想文化大報特色暨辦好兩個專刊調研。從調研結果看,社會各界、專家學者對兩個專刊普遍認可度較高。

  2.立足思想文化大報定位,在履行核心職能上下功夫。

  一是理順領導機制,完善治理體系。以開展“金點子變金鑰匙”活動為契機,堅持將黨建統領融入辦報治社全鏈條各環節。編委會一方面從頂層制度設計入手,系統梳理修訂各項規章制度,不斷強化制度執行力,使各項工作依規依紀執行。另一方面,發揮社務核心樞紐和業務大調度機制的功能,在重大主題報道中加強統籌謀劃,實現系統集成,協同高效。

  二是突出宣傳報道引領作用,不斷用觀點性、前瞻性、可讀性的報道,彰顯思想文化大報特色。深耕傳統優勢領域,辦好教育、國學、文史哲、新科技、光明講壇、文藝評論、國際教科文等特色版面,鞏固和擴大光明優勢。開設新版新專欄,為打造光明新優勢注入新活力。如開設《解碼“新動力人群”》專欄,對航天、芯片、新材料等領域的頂尖創新團隊進行獨家、深入報道,策劃推出“問答民法典·以案說法”專欄、思想理論大眾化解讀評論“解碼十四五”新媒體產品,深受讀者喜愛。開展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調查研究,促進光明日報理論研究宣傳更加飽滿、更有張力。與國家高端智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高校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單位開展調研學術研討,相關成果已在光明智庫和光明視野版體現。

  三是把握新時代知識分子群體現狀和需求,努力做好團結聯系引導服務工作。建設突出貢獻知識分子數據庫,為密切聯系的知識界知名專家學者建立了數據檔案。持續關注、服務和報道兩院院士、名師大家,推出“脫貧攻堅路上·知識分子這樣擔當”專欄、“聚焦給總書記寫信的25位科技工作者”和關注杰出科技工作者、文藝工作者的系列全媒體產品,深受受眾好評。建立知識分子聯系機制。與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社科院等單位建立突出貢獻知識分子逝世消息的快速通報機制,將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知識分子的關心、關愛,廣泛傳遞給廣大知識分子,極大鼓舞了知識界人士。加強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隊伍中青年專家的聯系,挖掘培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人才,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聚焦青年知識分子,開設《青年說》《光明青年論壇》等專版專欄,多維度報道青年話題和青年學者的學術成果。

  3.強化危機意識,在推動媒體深度融合不斷走深走實上下功夫。

  一是堅持守正創新,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制定《光明日報社貫徹落實<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工作方案》,系統優化《光明日報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工作方案》,按照全媒體採編流程,以互聯網為主陣地,對組織機構進行重塑性改革,切實打通紙媒和新媒體兩支隊伍,推動形成統籌報網端微號多個發布端口的一體化指揮調度平台,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格局。

  二是強化統籌協調,提高新媒體內容生產和傳播技術能力。打通報網端微號融合路徑,逐步實現一體策劃、一體制作、一體刊播。如以“光明追思”“光明時評”為代表的全媒體產品已形成光明首發、全網轉發的頭部優勢,微博話題累計閱讀量已分別超過3.3億和10.2億,“光明追思”獲得第三十屆中國新聞獎新聞名專欄類一等獎,體現了光明日報全媒體矩陣的影響力。2020年“高校招生服務光明大直播”走進144所大學,觀看總量1.6億人次﹔“企業校招光明大直播”獲得第32屆中國經濟新聞大賽融合報道類一等獎。目前兩個直播已成為光明品牌。

  三是積極推進媒體深度融合項目資金的高效使用。編委會召開專題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傳統文化可視化傳播項目》等十個重點項目,編委會成員牽頭督辦,確保思想理論融媒體工程加速推進。2020年10月初,第三批媒體融合採購項目在中直採購中心完成招標工作,第四批媒體融合項目經費使用正在加緊推進。客戶端(二期)及面向知識界內容數據聚合分發平台“光明號”(一期)建設正在加快推進。

  四是強化技術、人才支撐。加強對外合作,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成立“新時代媒體融合發展實驗室”,申報國家重點文科實驗室項目﹔與中國傳媒大學媒體融合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展開全面合作,確定“我與光明日報”口述實錄音視頻工程等重點合作項目。修訂完善新媒體績效考核辦法。通過社會招聘、軍轉安置適量補充技術人員。

  4.堅持黨報姓黨,加強陣地管理。

  一是加強對新聞採編人員,特別是青年記者編輯的教育培訓,不斷提升踐行“四力”的能力。舉辦新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重點加強青年記者編輯的培訓,共培訓500余人次。組織“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選拔優秀記者宣講踐行“四力”事跡。組織青年記者編輯開展“根在基層”調研、參加重大主題報道、開展全媒體產品提升和宣傳報道提升工程,優化用稿和評價機制,激勵記者編輯踐行“四力”。

  二是嚴把政治關口,切實防堵差錯。嚴格落實新聞採編工作流程和各項制度規定,嚴格報網端微號管理,修訂《光明日報社防堵差錯獎罰辦法》,把重大差錯作為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內容。編委會成員加強對分管部門執行“三審三校”制度的監督管理,指導相關部門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警示教育,做到“一錯一案卷”,定期通報部門差錯情況以及整改進展。

  (二)針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夠到位,壓力傳導逐級減弱問題的整改情況

  1.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一是層層傳導壓力。認真貫徹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切實履行總編輯第一責任人職責和編委會成員“一崗雙責”,將黨風廉政建設、中央巡視整改、內部巡視、基層黨建等工作分類分項加以明確。制定《光明日報編委會成員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事項》《光明日報編委會履行黨內監督主體責任事項》,對編委會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作出制度規定和具體安排。編委會成員對分管部門開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專題調研,加強對分管部門的指導督促。深化同級同類警示教育,指導直屬報刊社工作部修訂完善相關監督管理制度,指導光明網完善財務制度,指導廣告公司等6家直屬單位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

  二是做好廉潔風險防控。2020年9月底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做好巡視整改”為主題,開展黨支部書記輪訓,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監察組進行專題輔導授課。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監察組建立媒體監看制度,發現涉及報道差錯問題,第一時間通報溝通,督促及時穩妥處理﹔建立談心談話制度,與報社班子成員和局級干部進行談話,對一些干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批評、教育,成效初顯﹔建立基層黨組織黨風廉政建設聯系點制度,深入了解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聽取相關意見建議﹔建立重點課題調研制度,把整改監督和專題調研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對矛盾集中領域和問題多發環節的深入剖析。編委會持續加強對機關紀委工作的領導督促,13次專題聽取紀檢工作匯報,研究部署全面從嚴治黨治社工作任務,對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監察組案件審理建議和紀律檢查建議書等落實情況進行排查,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深化以案促改,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進標本兼治。嚴格執行《關於嚴肅選人用人、評比表彰紀律要求》,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召開光明日報社直屬單位深化改革發展專題工作會議,對子報刊社採編經營及廉潔風險進行分析研究,認真排查策採編發各環節存在的風險隱患,堅決整治以版以稿謀私行為。

  三是提高內部巡視質量。認真貫徹《關於中央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開展巡視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修訂完善《光明日報社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光明日報社巡視報告問題底稿管理制度》《光明日報社巡視工作基本規程》《光明日報社巡視后評估制度》等制度規定。加大內部巡視力度,完成報社第四輪內部巡視,2020年7月至8月,編委會派出兩個巡視組分別對8個採編部門和4個編委會直屬處室進行巡視,對1個部門進行巡視“回頭看”。已完成對13個內設機構和19個記者站的內部巡視。按照《光明日報社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和《光明日報社巡視工作實施辦法》,已啟動第五輪內部巡視工作,對18個記者站展開巡視。

  2.全面落實黨內監督主體責任。

  加強統籌協調,推進編委會全面監督、機關紀委專責監督、職能部門職能監督、黨支部日常監督等貫通融合,制定《光明日報社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試行)》《光明日報社監督執紀工作流程》《問責工作操作規范》《被問責和受處分人員回訪談話制度》,召開職能部門監督聯席會,做好聯合監督。嚴格執行《光明日報社黨員干部廉政檔案制度》,及時掌握廉政情況。按照“一把手”談“一把手”的要求,總編輯對2人進行誡勉談話、1人進行批評教育、2人進行談話提醒,對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2人進行提醒談話,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到位的3人進行約談。編委會成員結合中央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工作,對部門單位領導班子約談全覆蓋。

  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監察組多舉措強化業務指導,增強報社機關紀委履職能力,貫通監督力量。2020年8月以來,每月與機關紀委開展一次專題溝通,及時傳達紀檢工作最新要求,及時掌握移交的問題線索辦理情況,提出有針對性、操作性的工作指導意見。完善工作機制,通過聯合辦案、抽調辦案、交叉辦案等方式,提升機關紀委的業務能力。加強與機關紀委的聯合監督、檢查、調研等工作,提高機關紀委主動發現問題、切實解決問題的能力,努力形成監督合力。

  3.加強作風建設,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一是堅持出實招見實效。修訂完善《光明日報社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對成立的各類領導小組進行全面清理完善,對簽訂的黨建共建協議強化推進落實。建立對外合作和重要活動協調管理機制,制定《關於對外合作和社會活動協調推進的相關意見》,進一步整合資源,推動報社長遠發展。

  二是明確文件簽批制度和流程,嚴格領導干部出差審批事項。根據分層管理原則,對公文流轉程序進一步加以明確,制定《光明日報社文件流轉管理暫行規定》。建立領導干部出差、參會、調研情況反饋機制,制定《光明日報社領導干部公務出差反饋報告制度》《光明日報社加強國內出差廉潔管理的規定》。

  三是踐行“四力”要求。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記者編輯職業道德培訓,開展新聞從業人員“走轉改”培訓,在新聞報道中踐行“四力”。在新聞報道評價中著重考察記者編輯是否踐行“四力”,杜絕單純靠座談、抄材料,用老套路完成報道的情況。強化稿件審讀把關,消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新聞報道中生存的土壤。

  (三)針對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有力,干部隊伍建設存在差距問題的整改情況

  1.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以制度和紀律的剛性約束,促進編委會班子自身建設。

  一是濃厚班子團結合作氛圍。編委會把學習《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作為必修課,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系統學習《准則》,撰寫心得體會,進行研討交流發言,統一思想認識。把深化落實《准則》作為班子團結的重要路徑,以黨建系統工作法為引領,增強黨的組織生活活力。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為主題,編委會成員分別到所在支部講黨課,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組織生活。把經常性制度性溝通,作為班子團結的有力抓手,敞開心扉、發揚民主、充分交換意見,凝聚共識。2020年11月5日,按照中央巡視整改要求,召開光明日報編委會關於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認真進行自我剖析,檢視問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班子成員之間消除顧慮,自我批評直面問題、不遮不掩,相互批評出以公心、坦誠相待,達到了“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目的。

  二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系統修訂《光明日報編委會議事規則》及其審議事項清單,完善議事程序,提高議事效率和決策水平,進一步明確編委會會議原始資料及會議記錄、會議紀要等相關要求。加強議事規則的執行力度,重大決策在調查研究基礎上,認真聽取各有關機構、部門的匯報和建議,充分交換意見,充分醞釀,經過集體討論和決定,實行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

  三是不斷提升經營管理能力。將提升經營管理能力作為重點內容納入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召開光明日報社深化改革發展專題工作會議。基本完成光明日報與人民日報印刷業務戰略整合工作。對報社及所屬子報刊社、直屬公司經營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原因進行了全面梳理,形成《光明日報經營管理整改落實方案》和《光明日報全媒體轉型背景下加強經營工作調研報告》。建立審計、人事、內部巡視和紀檢監察監督協同機制,制定《關於充分發揮協調機制保障經營安全和效率的措施建議》。組織召開媒體融合工作座談會,制定《媒體融合經營方案(討論稿)》。注銷光明網傳媒有限公司重慶分公司等4家公司。把國家審計指出的有關問題一並納入整改范圍,做到一體整改。

  2.大力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

  一是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編委會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對領導干部的管理考核,制定《光明日報社領導人員分析研判和動議細則》《光明日報社領導人員選聘工作程序暨文書流轉規程》,修訂完善《光明日報編委會討論領導干部任免事項守則》。印發《關於領導干部試用期、聘任期滿考核工作的通知》作為對《光明日報社干部職工考核辦法》的補充,完善考核程序。

  二是加緊推進選人用人工作。梳理空缺領導崗位,按照崗位設置要求,完成3個六級、4個五級管理崗位的選聘工作。通過交流和公開招聘方式,補充了理論部副主任、出版社總編輯崗位空缺。曾空缺的書摘雜志社等直屬單位負責人,已進行配備。制定《光明日報社主編副主編專業技術崗位設置方案》,規范採編部門崗位設置,為培養名編輯、名記者提供崗位平台。制定《光明日報社優秀年輕干部、人才調研工作方案》,穩步推進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2021-2025),加大干部培育支持力度,提供干事創業的舞台。

  三是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加強對干部任用的政治把關和過程把關,突出考察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嚴格按照規定履行任免程序,實行全程紀實。修訂《光明日報社領導人員交流工作實施細則》《光明日報社工作人員挂職、借調管理辦法》《光明日報社直屬處室管理辦法》等配套制度,有針對性、有計劃地對年輕干部進行交流和挂職鍛煉。梳理職稱評聘環節上出現的漏洞,修訂《光明日報社職稱評聘管理辦法》。

  四是健全考核激勵機制。制定績效考核體制改革長遠方案和短期目標方案,啟動績效考核機制改革工作,印發《關於修訂各部門績效考核實施細則的指導意見》,將新媒體作品納入績效考核,加速推進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3.強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引領,著力夯實基層黨建工作。

  堅持黨建統領,著力推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在每周例會上,做到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完善黨建系統工作法,將黨支部聯席工作委員會調整為黨的政治建設指導組,協助編委會落實黨的政治建設各項任務。修訂完善《光明日報社機關黨委委員會議事規則》,規范會議記錄、會議紀要。深入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制定《機關黨委定點聯系基層黨組織工作方案》,安排機關黨委專職黨務干部開展聯系服務。結合印發各黨支部建立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問題整改台賬,持續深化問題整改。深入推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對照查擺的42個主要問題表現和76項具體整改措施,持續深入抓好整改落實。調整充實直屬單位聯合黨支部,以黨的建設全面提升業務、經營、管理水平。

  (四)針對整改責任沒有壓實,攻堅克難不夠問題的整改情況

  編委會堅決扛起整改主體責任,把巡視新發現的問題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的問題、上一次中央巡視指出的7個未整改到位問題貫通起來,一體整改、標本兼治。編委會專題研究審計整改報告,嚴肅推進審計整改,按照國家財務方面的法律法規和報社財務規章制度,明確牽頭部門,確保整改質量,目前已全部整改完畢。截至目前,上一次中央巡視指出的採編經營不分、對記者站管理薄弱等7個未整改到位問題,已全部整改完畢並長期堅持。

  三、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以巡視整改推動宣傳報道工作高質量發展、推動主力軍全面挺進主戰場

  編委會巡視整改工作已進入常態化、長效化階段,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還存在差距和不足,一些整改措施還沒有完全到位,制定出台的制度文件還需要在落地見效上下更大功夫,整改成效還需要進一步鞏固提升。

  (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履行新時代光明日報職責使命的具體行動中踐行“兩個維護”

  堅持政治家辦報,把學習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治社之本、辦報之要、宣傳之魂。堅持思想文化大報定位,把習近平總書記賀信重要指示精神作為新時代光明日報履行核心職能的根本遵循,堅持與真理同行、與時代同步,團結聯系引導服務知識界,更好引導廣大知識分子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將廣大知識分子緊緊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准確把握新時代知識分子群體的內涵外延、結構特點和需求變化,不斷研究探索光明日報面向知識分子辦好思想文化大報的措施途徑,推動工作重心和各類資源向知識分子集中,聚焦知識界關注的議題話題,請知識分子更多參與內容生產,更好地優化內容呈現,體現思想文化大報的特色和優勢。不斷完善專家學者學術指導機制,推動“學術思想”落地轉化為各部門做好報道的具體思路,“學術語言”落地轉化為適應傳播需要的“大眾話語”,“學術指導”的方式落地轉化為對專家學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

  (二)堅持系統觀念,以巡視整改為契機,謀劃和推動宣傳報道工作高質量發展

  系統優化採前會編前會與周例會的聯動機制、“大兵團”協同作戰機制、黨的政治建設指導組協調機制、全社業務大調度機制、頭版頭條稿件退改機制、發現重大差錯的獎懲機制、本報與其他媒體相互對比的深度新聞閱評機制及月度年度好新聞評價機制、績效考核與職稱評審和職級晉升機制等。豐富報道手段、鮮活報道呈現、增強報道價值,推動報道更加凸顯報紙定位、品位。進一步完善重大報道策劃流程,引導編輯記者通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挖選題”、通過對大數據輿情分析研判“篩選題”、通過與“學術指導”做深入交流“挑選題”、通過新聞敏感“抓選題”,實現選題縱向層層提煉。完善重點報道、在關鍵時間節點更精細做好報道。增強特色報道意識,突出光明日報讀者定位,更好滿足光明日報讀者的閱讀期待。

  (三)堅持守正創新,加速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步伐,推動主力軍全面挺進主戰場

  積極推進內容集約化生產,一次採集,多元分發。加快建設以客戶端(二期)為主體的內容生產系統、新聞採集系統、傳播力監測系統、輿情分析系統﹔打造“光明號”知識分子內容聚合平台,為知識分子提供高層次的信息服務。全力推進全媒體項目制、深入推進“思想理論融媒體傳播工程”,進一步突出品牌意識,按照紙媒、客戶端等特點和運行規律,形成不同定位、不同個性、不同特色的新聞產品。強化移動端技術能力,借助社會力量推廣光明日報全媒體矩陣。通過共建合作,推動內容建設、應用場景建設和平台市場建設。

  (四)堅持從嚴辦報治社,勇於亮劍、善於斗爭、守住底線

  認真貫徹落實宣傳工作條例,依規依法加強陣地管理,把工作責任制落實到策採編發評各個環節。充分發揮“光明國際論壇筆會”及高端智庫優勢,內外宣聯動,在敢於斗爭中增強斗爭本領、提高斗爭藝術,構建立體發聲格局。

  歡迎廣大干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系電話:010-67078332﹔郵政信箱:北京市東城區珠市口東大街5號光明日報社機關紀委﹔電子郵箱:gmzyxszg@gmdaily.cn。

光明日報編委會

2021年4月21日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