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 讓雅賄影子股東無處藏身

2021年04月19日08:1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 讓雅賄影子股東無處藏身

日前,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原副秘書長、辦公廳原黨組成員扎西江措嚴重違紀違法案細節公布,“雅賄”等隱性腐敗問題十分典型。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部署,緊盯“雅賄”、“影子股東”等隱性腐敗,持續加大查處和通報曝光力度,讓隱性腐敗無所遁形。

“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強小安違規收受他人所送玉器寶石6件、書畫作品97幅,為相關人員在工程承攬、項目建設等方面提供幫助。”前不久,陝西省紀委監委通報了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其中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強小安違規收送玉器寶石、書畫作品問題引人關注。

為防止通過“雅賄”行為“圍獵”黨員領導干部,西安市紀委監委突出領導干部違規收送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文玩字畫、文物古董等“雅賄”問題整治。緊盯重要時間節點,聚焦關鍵少數,先后組織西安市文聯所轄的西安市書法家協會、美術家協會、作家協會等重點協會的主席團領導及知名藝術家簽訂拒絕“雅賄”的承諾書,提前筑好預防“雅賄”腐敗的防火牆。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玉曾一度出現在當地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的受賄清單裡。不同於收受錢財的直接,認為和田玉是土特產,“頂多就是違紀違法,不會構成犯罪”的不乏其人。為此,自治區紀委監委持續整治收受玉石斂財以及開採、交易背后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嚴防特產變“味”變“質”。截至目前,全區10.5萬名黨員干部對是否存在利用和田玉謀取私利問題進行了自查申報。

與“雅賄”類似,“影子股東”近年來也成為一些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謀取私利的新方式。“在深圳証監局原副局長熊國森受賄案中,某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多次利用與熊國森建立的非正常政商關系,相繼為有關案件當事人從輕處理、承接業務等事項進行請托。此類人員隱藏在黨員干部身邊,專門利用黨員干部職權或者職務影響力謀取私利,充當職業掮客,形成‘影子公司’。”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証監會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針對此類情況,該紀檢監察組在部署今年重點工作時,專門提到要加強對重點領域、重要部門、關鍵崗位權力運行的監督檢查,對權力行使進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監督,從源頭上防范“被圍獵”風險。對多次行賄、性質惡劣的機構及其從業人員,完善責任追究機制,加大懲罰力度,嚴懲送錢的“影子公司”,抓好典型案件查辦,切實形成震懾。

江蘇省無錫市紀委監委聚焦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重點部門,聚焦大宗採購、房地產開發、工程招投標等重點領域,按領域、分步驟開展專項整治。對工程建設、資源交易、政府採購等“影子公司”易於藏身的重點領域,加大審查力度﹔對利用職權或影響力開展經營活動謀取利益的案件,集中查辦、快查快結﹔對存在長期性、固定性行賄及利益輸送行為案件,深挖細查其背后的“影子公司”。(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湛天陽)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