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監督融入“十四五”|黑龍江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推動東北振興新突破 督查組一線護航重大工程

2021年04月14日08:1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監督融入“十四五”|黑龍江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推動東北振興新突破 督查組一線護航重大工程

4月的黑龍江大地,春雪尚未完全消融,但各大項目建設已按下啟動鍵有條不紊推進。4月2日,齊齊哈爾市70個產業項目集中開復工,總投資428億元,當年計劃投資104億元。“當地為我們提供專班,進行全流程服務,大大加快了項目施工進度,預計今年10月就能投產,這樣的效率讓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齊齊哈爾金鑼山鬆大豆深加工項目負責人耿修正感慨。

搶工期、抓進度、忙生產,項目建設春潮涌動的同時,黑龍江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有力監督護航產業項目建設,保障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助推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產業項目建設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是實現東北振興的重要抓手。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結合省情實際,聚焦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政策落實,把監督保障重大項目建設各項政策措施落實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全力保障“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項目建設推進方面是否遇到阻礙,有沒有遇到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推諉扯皮、吃拿卡要等問題?”在位於撫遠市的省“百大項目”哈電集團生物質發電(撫遠)有限公司施工現場,市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連日來持續深入實地走訪,詳細了解各項惠企政策落實情況。

據介紹,黑龍江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對項目發包、推進實施、驗收決算等關鍵環節的監督,通過實地察訪、聽取情況報告、廉政提醒等方式,對重點項目工程進度、相關責任單位及項目監督人員履職盡責情況跟進監督、精准監督,督促職能部門為項目建設紓困解難,保障項目建設廉潔高效、陽光規范實施推進。

清明小長假,北黑鐵路升級改造工程現場機械轟鳴、人聲鼎沸,大型施工車輛往來穿梭。北黑鐵路(龍鎮至黑河段)全長近303公裡,是全國最長的地方鐵路。該項目對打破黑河運輸瓶頸,深化中俄資源能源合作意義重大。

“作為省‘百大項目’,北黑鐵路省級改造工程涉及眾多利益主體和利益關系,容易出現違紀違法問題。”黑河市紀委監委派駐第七紀檢監察組著力加強“嵌入式”精准監督,督促項目建設相關單位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組織審計、財政等相關部門成立聯合督導檢查組,深入工程項目一線開展監督檢查,及時了解重點工程建設進度及款項撥付情況,查找薄弱環節,形成發現問題、提出建議、督促整改的監督閉環,助力打造放心工程、廉潔工程。

齊齊哈爾市紀委監委要求駐市工信局紀檢監察組把“探頭”向重大項目建設聚焦,將項目建設工作納入全年重點監督工作內容。該紀檢監察組通過參加黨組會議、現場察驗、查閱資料、聽取匯報、警示提醒等途徑進行督導。對全市重點大項目,特別是列入全省“百大項目”的重點項目加大再監督再檢查力度,嚴查項目建設過程中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堅決做到標准不降低、問責不手軟。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是確保項目建設扎實推進,“十四五”目標任務落實落地的重要保障。近日,哈爾濱新區一街道辦事處主任李某為推動項目落地,出現了工作失誤。鑒於李某為保障大項目建設,主動擔責、積極履職,並取得當事人諒解,未造成嚴重影響,新區紀檢監察機關決定對李某容錯免責,進行提醒談話。

據介紹,近幾年哈爾濱新區項目建設突飛猛進,今年年初至今,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開復工項目122個,計劃總投資1822.6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85個。哈爾濱市紀委監委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把哈爾濱新區作為容錯免減責工作試點,督導新區紀檢監察機關嚴格落實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有關政策措施,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精准運用“四種形態”,鼓勵“先行先試、敢闖敢試”,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截至目前,新區紀檢監察機關先后對23名黨員干部實施容錯免責減責。

“開局決定全局,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把監督貫穿‘十四五’規劃實施各方面全過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以高質量監督保障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書寫好東北振興的時代答卷。”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滕嘉娣 通訊員 邢丹)

(責編:任一林、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