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 做實基層監督

初英杰

2021年04月12日08:1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 做實基層監督

本期看點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強調,要充分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推動監督落地,讓群眾參與到監督中來。如何推動監督落地落實?廣西、重慶、新疆等地紀檢監察機關在健全基層監督體系基礎上,採取分片協作監督、提級交叉查辦等方式,不斷加大基層監督力度。同時,在村(社區)設立廉潔工作站,不斷向基層延伸監督觸角,並聘請監督員,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監督,及時解決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增進群眾福祉。

“2月18日,永定村共有五保戶(特困戶)4戶4人,人均每月享受570元補助金,經核查都已按時發放到位。3月18日,督查永定村2021年第一季度低保對象是否符合條件。永定村共有62戶低保戶,相關人員確實符合享受低保條件……”

這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平果市果化鎮永定村廉潔工作站監督員許英俊的日常工作記錄。

4月2日,百色市紀委監委工作組到永定村廉潔工作站檢查基層監督工作,打開厚厚的《監督檢查記錄本》《接訪記錄本》《會議記錄本》,可以看到許英俊與其他監督員的工作軌跡。檢查了什麼項目,接待了哪些群眾,群眾反映了哪些干部作風問題或實際困難,問題怎麼處置解決的……一一記錄在案。

在百色,1875個村(社區)全部設有廉潔工作站,5000多名像許英俊一樣的廉潔工作站監督員活躍在鄉間田野。他們熟悉村情接地氣,成為向基層延伸的監督觸角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何做實基層監督,推動監督落地?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健全基層監督體系基礎上,進行了多種探索,在村(社區)設立廉潔工作站,向基層延伸監督觸角,並聘請監督員,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監督,正是其中之一。

分片協作聯動,形成監督合力

“派出所所長受賄、以權謀私。”

回想起收到那封實名信訪舉報件時的情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市達達木圖鎮紀委書記楊新春記憶猶新。

“根據初步分析,我們認為問題較為復雜,特提請第四協作區辦理。”楊新春立即向伊寧市紀委監委提出申請。

伊寧市紀委監委深入分析研判后,迅速啟動聯動機制:由第四協作區領辦,抽調片區內業務骨干集中核查。最終,一舉查清了達達木圖派出所所長蔣某違反廉潔紀律,收受私營業主禮金、以權謀私的行為。2020年7月,蔣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監督快速反應,得益於伊寧市紀委監委出台的《分片協作聯動管理實施辦法》。根據該《辦法》,伊寧市紀委監委將3個園區和17個鄉鎮(街道)劃分為5個協作片區,並由市紀委監委5個紀檢監察室主任負責統籌指導各片區日常監督、審查調查等工作。后來,伊寧市紀委監委又將6個派駐紀檢監察組也納入協作范圍,實現了紀檢監察室與派駐機構、園區鄉鎮(街道)紀檢監察機構的“混搭聯動”,監督力量由“單兵作戰”向“團隊作戰”轉變。

基層監督,往往面臨力量薄弱、人情干擾等問題。如何整合基層監督力量,激活基層監督“神經末梢”,推動各項監督貫通協同,讓監督落地落實?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在不斷健全基層監督體系基礎上,去年制定《關於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的指導意見》,相繼出台一系列強化基層監督的舉措,並對如何規范設置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協作區作出明確規定。

《意見》明確了紀檢監察協作區不作為獨立機構,縣(市、區)紀委監委可結合實際設立,協作區負責人由縣(市、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或相關紀檢監察室負責人兼任。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隨即在《意見》規定的框架內開始積極探索,紀檢監察協作區很快成為基層監督的重要力量。

“在市紀委監委指導下,通過兄弟鄉鎮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協同辦案,不到半個月就順利查處了我鄉干部違紀違法案件,並對6名涉嫌違紀違法人員進行立案審查調查。這樣的效率,僅靠我們鄉紀委是不可能做到的。”阜康市上戶溝鄉紀委書記汪尚磊對協作區的威力感觸很深。

《意見》出台后,阜康市紀委監委建立協作區制度,將各鄉鎮紀委以及6個派駐紀檢監察組都納入協作范圍。通過建立聯動開展日常監督、聯動開展專項監督、聯動查辦違紀違法案件、聯動開展案件內審、聯動開展隊伍建設的“五聯動”工作機制,使協作區內各項監督力量集成聯動、監督工作同頻共振。

“眾力並則萬鈞舉”。截至目前,阜康市紀委監委4個協作區共統籌指導派駐機構處置問題線索40件。

提級交叉查辦,破解人情干擾

3月29日,重慶市奉節縣人民法院以貪污罪對平安鄉天台村原村委會主任陽宗永、天台村村干部張世林、奉節縣奎生造林專業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王君奎、平安鄉平安社區居委會原主任劉明、平安社區原黨支部書記許登朋5人進行了公開審理,並將擇期宣判。

3個多月前,經奉節縣紀委監委提級查辦,涉嫌騙取、貪污國家退耕還林補助款的陽宗永、張世林、劉明、許登朋4人已分別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另一違紀人員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如今,這一牽連較廣、涉及犯罪金額159萬余元的案件,終於告一段落。

基層監督發現的重大問題線索,有時單靠基層一地力量難以及時有效查辦。重慶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針對這一難題,奉節縣、雲陽縣、忠縣等地紀檢監察機關探索提級、交叉查辦等措施,不僅實現案件快速突破,也鍛煉了基層紀檢監察干部。

奉節這一集體騙取國家退耕還林資金的違紀違法案件,時間跨度長、涉案人數多、群眾反映強烈。2020年9月4日,根據縣審計局移送的相關問題線索,在平安鄉紀委前期核實基礎上,奉節縣紀委監委決定由第七審查調查室負責對這一案件進行提級查辦。

通過走訪談話、調取資料、查詢銀行流水等方式,第七審查調查室快速鎖定了關鍵証據。經重慶市監委批准,9月14日,奉節縣監委對陽宗永、張世林採取留置措施。

縣紀委監委提級查辦,陽宗永等人被依法留置,這一消息產生極大震懾。不久,劉明、許登朋以及平安社區干部陽玲主動向縣紀委監委投案,交代其參與騙取國家退耕還林補助款的相關問題。案件就此得以全面突破。

妻舅因為曾經賭博被查處,而丟掉了換屆候選人資格,奉節縣五馬鎮紀委書記冉玉保卻感到心裡的石頭落了地。這是怎麼回事?

據冉玉保介紹,今年開春,村級換屆開展后,鎮紀委先后4次收到關於廠河村黨支部書記李某的舉報材料。而李某恰是自己的妻舅,私下曾找過自己,表示有競爭對手蓄意誣告他,請求鎮紀委為他主持公道、澄清事實。

冉玉保思索再三,覺得隻能根據制度回避,果斷向縣紀委監委提出申請。一周后,一個由縣紀委監委第三監督檢查室、第五派出監察室和新民鎮紀委聯合組成的交叉辦案組來到五馬鎮,對廠河村相關問題進行全面核查,很快就得出了令群眾信服的調查結果。

奉節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化解人情干擾,縣紀委監委一方面認真執行回避制度,敦促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學會“說不”,另一方面探索開展交叉辦案,相關紀檢監察組織提出申請后,由縣紀委監委機關統籌安排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室、派駐(出)機構、鄉鎮(街道)紀(工)委人員組成工作組,開展交叉辦案,保障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可以大膽“求是”。去年以來,奉節縣紀檢監察系統主動申請回避30余次,先后組織開展交叉辦案25次,不僅打破了人情藩籬,還樹立了紀檢監察機關的公信力。近幾年,縣紀委監委在全縣民調中均名列前茅。

設立監督“前哨”,及時發現問題

“飲水工程建成了,卻長期不能正常使用,我們反而沒水喝了!”

去年年初,百色市田林縣浪平鄉弄壩村廉潔工作站監督員在監督檢查農村飲水工程項目時,該村毛拜洞屯群眾反映,屯裡的飲水工程建成后一直不能正常使用,嚴重影響日常人畜飲水。

廉潔工作站監督員初步核實后,馬上將問題線索上報。

經田林縣紀委監委調查,當時被縣政府抽調負責浪平鄉等5個鄉鎮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驗收,擔任驗收組組長的,是縣水利局農田水利建設管理站原站長蔡某雲。

驗收期間,蔡某雲不嚴格執行工程驗收相關規定,在驗收材料不齊全且該工程未竣工的情況下,未到毛拜洞屯農村飲水工程現場核驗,便在《工程竣工驗收報告》上簽字,認定工程“質量合格”。實際上該工程質量不達標,建成后不能正常使用,在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因不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存在工作作風問題,蔡某雲受到政務警告處分。

為打通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百色市從2019年起探索在各村(社區)設立廉潔工作站。今年,為有效銜接鄉村振興,該市又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對廉潔工作站進行“換新”,大部分站長改由村紀檢委員擔任,並從各村(社區)中挑選一批工作責任心強、群眾認可度高、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敢於較真碰硬的村民充實到村廉潔工作站,讓群眾知曉監督,發動積極參與監督。

廉潔工作站協助鄉鎮紀委,對所轄村(社區)扶貧政策項目落實到戶情況進行實地排查,對村“兩委”履職情況開展監督,聚焦群眾訴求開展走訪核實,對屬於紀檢監察受理的問題報告鄉鎮紀委,紀檢監察業務外的問題報鄉鎮紀委轉有關部門協調解決,並跟蹤辦理情況。

百色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通過設立廉潔工作站,聘請監督員,我們不僅將監督前哨搭建在群眾家門口,讓監督下沉見底,還有效引導了群眾參與監督,及時發現並解決了一些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以基層監督的高質效助力鄉村振興。”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區紀檢監察機關把持續深化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中之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落實“四個不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鄉村振興、共同富裕政策落實,開展過渡期專項監督。既堅持“抓書記、書記抓”,深化“抓系統、系統抓”,緊盯縣裡的權、鄉裡的情、村裡的點,監督政策落地、資金運行、項目實施,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部署落實,又注重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主體作用,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執法司法等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嚴肅查處貪污侵佔、吃拿卡要、雁過拔毛等行為,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任一林、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