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

2021年02月07日08:2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領會,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遵循,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

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江西省南昌市紀委監委去年處置問題線索5335件,立案1670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336人,在削減存量、遏制增量的同時,突出查改並進、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一方面,從案件中發現監督薄弱環節,剖析深層次原因,推動建章立制﹔另一方面,圍繞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我們將繼續堅持懲治和預防相結合、治標與治本相協調、自律與他律相統一,不斷放大‘三不’一體疊加效應。”南昌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董立新說。

北京市西城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袁海鵬認為,在嚴肅執紀實現“不敢”、完善制度實現“不能”的同時,更要注重從教育入手,用好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兩方面資源,推動形成“不想”的自覺。“近年來,我們印發作風建設違紀典型案例選編,深入發掘轄區內廉潔文化資源,串點成面打造教育基地。”袁海鵬介紹,與此同時,要加強日常監督,特別是“八小時之外”的監督,督促領導干部修身律己、廉潔治家。

要以反復抓、抓反復的韌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我們運用桂林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系統,通過‘線上審’‘線下督’等方式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推動健全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動態監測及效果評估機制,鞏固拓展治理文山會海等成果,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作風保証。”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古國章說。

打好糾治“四風”持久戰,既要保持定力,更要精准發力。江蘇省無錫市紀檢監察機關建立常態察訪制度,重點發現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探索多部門聯動、科技化取証、大數據比對等監督措施﹔完善長效機制,修訂制度規定,讓黨員干部有章可循、有據可依。2020年,全市共查處“四風”問題691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44人。“下一步,將對接待、出行、會務等作出更明確的規范,不斷完善財務監管系統,從源頭管住經費。”無錫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喚春說。

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貴州省紀委監委採取領導班子成員分片包點、監督檢查室牽頭統籌、派駐紀檢監察組協助配合的方式,挂牌督戰跟蹤督導。

“今年,我們將把分片包點工作機制等有效做法運用到對‘十四五’各項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的監督中,重點突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監督,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著力解決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保護傘’,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貴州省紀委常務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黃文勝說。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組長蘇德良談道:“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75%檢察人員、90%辦案量、80%違紀違法案件都集中在基層。我們將繼續發揮好派駐作用,督促最高檢黨組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嚴肅查處檢察隊伍中的司法腐敗問題,抓好對檢察權運行的制約監督,深化落實防止干預司法有關規定,有效執行認罪認罰從寬案件監督管理辦法,嚴格對全國檢察隊伍的教育、管理和監督,確保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陸麗環)

(責編:扶婧穎、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