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紀檢監察機關提前介入全程跟進 督促高質量開好民主生活會

2021年02月05日08: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督促高質量開好民主生活會

近日,海南省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王勇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在此前王勇的“雙開”通報中提到,其在黨內民主生活會上安排他人裝樣子、搞表演。

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一項重要制度,開得實不實直接關系著黨內監督效果。各地各單位目前正陸續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為保障民主生活會開出實效,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提前介入、全程跟進,圍繞會前、會中、會后等環節嚴格督促把關,及時糾正“千人一面”“虛多實少”“蜻蜓點水”等問題,確保民主生活會不空不虛,不走過場。

1月8日,福建省廈門市紀委監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黃依柱早早來到市公安局,列席該單位的年度民主生活會。會前,黃依柱已對相關市管干部情況進行摸底掌握,在會上,他重點關注這些干部有沒有把組織約談函詢中的問題說清楚。

據了解,在民主生活會召開前,廈門市紀委監委及時向各區和部門黨委(黨組)負責人通報市管干部2020年度巡視巡察反饋問題,以及接受談話函詢、受到問責情況,實行一人一督導清單,督促各區和部門黨委(黨組)監督相關市管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會上作說明或深刻檢查。

“提前摸底干部情況並向黨委(黨組)通報,讓各單位對民主生活會的重視程度大大提高,民主生活會的嚴肅性有效增強。結合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相關干部對照剖析檢查更有針對性,民主生活會開得更有質量。”黃依柱告訴記者。

突破以往“翻台賬”“聽會議”的老套路,上海市黃浦區在區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召開前,專門制定工作方案,對區委主要負責人和區委常委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區紀委監委對各單位主要領導開展訪談等工作進行部署。區紀委監委梳理出問題和意見建議,全面掌握召開民主生活會相關單位巡察整改落實情況、班子成員受到黨紀政務處分情況、日常監督情況等,確保形成的報告真實全面,反映情況原汁原味。

山西省臨汾市紀委監委重點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個人重大事項作出說明、對問責作出深刻檢查、對存在違紀違法問題進行自我批評和作出檢討等9個方面,對民主生活會的剖析材料進行審核把關,並將執行民主生活會制度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及黨員領導干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考核內容,實現對全市縣處級以上黨政機關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監督全覆蓋。

“自我批評不能回避問題,相互批評要紅臉出汗。”近日,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某局黨組的民主生活會正在進行時,主持會議的黨組書記卻接到一張現場督導組遞上的“提醒單”。正在自我批評的同志主動停止了發言,黨組書記帶頭重新開始批評和自我批評,現場“辣味”當即濃厚起來。

這種現場監督、實時提醒的督導方式,在市北區的民主生活會上已成常態。該區紀委監委會同區委組織部成立督導組,對會上批評與自我批評“辣味”不足、回避問題的,及時提醒。一旦發現民主生活會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班子和個人存在的突出問題遮遮掩掩的,一律予以批評制止。

開完民主生活會並不意味著監督的結束。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紀委監委對民主生活會質量進行綜合評估並書面反饋情況,要求相關單位在10個工作日內報送整改方案。區紀委監委加強對整改落實情況的督查,對整改不到位或存在敷衍整改等問題的單位或領導干部,予以嚴肅問責追責。(記者 侯顆 張馳)

(責編:扶婧穎、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