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壓實主體責任 強化權力監督

下級一把手在省級紀委全會述責述廉

2021年02月04日08:3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下級一把手在省級紀委全會述責述廉

連日來,各省(區、市)紀委全會陸續召開。記者注意到,包括陝西、四川、湖北在內的多個省份安排省直部門和地市一把手在省紀委全會上述責述廉,並現場接受質詢。台上述責述廉對象既講成績也講不足,台下各評點人員既點問題也提建議。

2月1日,在陝西省紀委十三屆五次全會上,渭南市、商洛市市委書記,省司法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審計廳黨組書記等2名市委書記、4名省直部門黨組書記向全會述責述廉。

“黨委(黨組)書記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是省委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出的一項制度安排,是強化監督制約、傳導工作壓力、督促主體責任落實的有效舉措。”陝西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每位同志述責述廉后,在座的陝西省紀委委員和列席人員進行現場質詢和測評,在肯定成績的基礎上,從不同角度點要害、指問題,為述責述廉對象下一步理清思路、對標整改打下基礎。

“川投集團近年來數名班子成員相繼落馬。請問針對暴露出的問題,如何剖析反思,採取哪些措施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日,在四川省紀委十一屆五次全會述責述廉會議上,當川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體斌述責述廉結束后,省紀委委員榮凌詢問道。

“深刻反思問題的根源,既有‘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也有對‘關鍵少數’權力缺乏制約等問題。”劉體斌表示,將督促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強化對“關鍵少數”、重點崗位的監督管理。

在湖北省紀委十一屆五次全會上,8個地方和單位黨委(黨組)書記述責述廉。潛江市委書記、神農架林區黨委書記、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等部門一把手依次上台,報告本地本部門本單位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情況,個人廉潔自律和遵守紀律等情況。

“在每人作述責述廉報告后,省紀委委員現場提問,指出其所在地方或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存在的短板,並請他們現場回答將採取哪些措施深入整改。”湖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述責述廉不能搞一述了之。記者了解到,民主測評后,湖北省紀委監委向8位述責述廉人現場交辦了黨風廉政建設問題清單,要求述責述廉人所在地方、單位黨委(黨組)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整改。(記者 王奇)

(責編:扶婧穎、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