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

去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問責8.6萬人

2021年02月03日08: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去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問責8.6萬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健全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督查問責機制,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中提出,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

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記者日前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了解到,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問責黨組織7292個,問責黨員領導干部和監察對象8.6萬人。

做到“兩個維護”,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也是問責工作的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

蔚藍天際線下,青藏高原群山起伏,祁連山南麓海拔超過四千米的高寒草甸,因多年濫挖濫採被撕開條條裂口,形成了多個巨大的天坑……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第一集裡,青海木裡礦區非法採煤留下的畫面令人觸目驚心。

木裡礦區位於黃河重要支流大通河源頭,生態意義重大。2014年8月、9月,黨中央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叫停木裡礦區的破壞式開採。然而,2015年初仍有企業故態復萌。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作為國家重大戰略,多次強調對於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絕不手軟,沒有下不為例。貫徹執行生態保護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背后必然有嚴重失職失責乃至腐敗問題。

2020年8月,針對有關單位和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不力,導致木裡礦區出現掠奪式採挖問題,青海省紀委監委成立調查組,啟動追責問責程序,多名失職失責領導干部被免職。今年1月,青海省原副省長、海西州委原書記、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原書記文國棟被宣布“雙開”。

做到“兩個維護”,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也是問責工作的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黨的問責工作必須把“兩個維護”要求具體化,體現到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行動中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失責,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不力問題嚴肅問責,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以遼寧省為例,截至2020年11月,全省針對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失職失責問責295人,針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動不力問責940人,嚴肅查處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的破壞生態環境類責任追究問題,4個黨組織、119人被問責,嚴肅查處國家統計督察組移交的統計違紀違法類責任追究問題,60人被問責。

在關鍵時刻壓實責任、激發擔當,保障黨中央關於戰疫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歷經艱苦卓絕的大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極不平凡的2020年留下了濃重的一筆。在這場必須打贏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問責一再發揮了壓實責任、推動落實的利器作用。

疫情發生之初,黨中央就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明確強調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

2020年3月12日凌晨5時許,武漢市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對青山區副區長、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市場供應保障組組長駱蓉黨紀立案審查。這距離網民反映當地一社區用環衛車輛運送平價肉問題,不到12個小時。

責任履行不到位,問責的板子就要拍下去。據統計,2020年上半年,針對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失職失責、違規違紀等問題,武漢市紀檢監察機關累計問責處理2756人次,立案查處313人﹔湖北省處理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和違規違紀問題14534個,處理15509人。

有力的監督,在關鍵時刻發揮了壓實責任、激發擔當的作用,保障黨中央關於戰疫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2020年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一家疫情防控集中隔離酒店轟然倒塌,造成多人傷亡。

“有的干部因存在利益瓜葛有著出具消防假証明等惡劣情節,被以第四種形態移送司法機關﹔有的干部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沒有積極主動履職盡責,按照第二種形態給予政務記過處分。”

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導下,福建省紀委監委第一時間成立事故追責問責調查組,根據國務院調查結果,精准識別每位干部應負的責任,作出科學精准處置。最終,49名公職人員被嚴肅追責問責,其中7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責。

與此同時,不少地方還實行疫情防控問責提級審核制度,做到穩妥審慎,有力促進廣大黨員干部落實責任、團結一心、共克時艱。

“6月初,新發地疫情暴發,北京市紀委監委、豐台區委要求我們啟動問責,一時間全區震動,干部心裡打鼓,怕問責的‘板子’打到自己身上,瞻前顧后,畏首畏尾。問責調查這個時候怎麼進行?會不會影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士氣?我們的壓力不小。”北京市豐台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李正斌記憶猶新。

為此,豐台區紀委監委通過“四方責任”定人、“四早”要求定標,對相關責任部門的領導干部,按照疫情防控分工逐一談話,查清失責問題。同時注意區別是自身疏漏還是客觀條件限制造成的失責,准確認定失責情形,嚴格依規依紀依法進行責任追究,不搞“客觀歸罪”、一問了之。

3名被問責的干部,也更加積極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兩個多月后,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復市開放,城市重回正軌。

精准規范問責,既防止問責不力,也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

2020年4月21日晚,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城頭鎮宏興研磨材料有限公司發生火災事故。經調查認定,這是一起因屬地黨委政府及相關監管部門嚴重失職瀆職、失管失察引發的責任事故。城頭鎮黨委政府和贛榆區應急管理、生態環境、市場監管、公安等職能部門14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被嚴肅問責。

從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提出“精准追責問責”到四次全會公報提出“精准有力問責”,再到五次全會公報提出“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相關表述一脈相承。

“這些提法的變化,說明黨中央越來越重視發揮問責的利器作用,堅持從嚴問責精准問責有效問責,提高問責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

事故類責任追究案件涉及部門多、責任人員多、處分檔次多,如何才能精准定性、精准處置、精准問責?不久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開展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追責問責審查調查工作規定(試行)》出台,相關制度框架成為對現實問題的積極回應。

“問責准不准直接關系到問責本身的嚴肅性,也關系到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生命,不可等閑視之。”庄德水認為。

精准問責,選准問責對象是題中應有之義,絕不能問下不問上、問小不問大,甚至找人頂包、拉人墊背,使失責者逃脫、干事者寒心。遼寧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堅持以黨章、問責條例、黨內監督條例、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為依據,深入調查核實,正確區分問題性質,特別是聚焦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強化領導責任,堅決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向下推責。”

精准問責,也離不開問責機制程序的細化、規范化。山東省紀委監委完善追責問責程序,做到“凡問四必”:必須聽取當事人陳述,界定主觀過錯,區分故意和過失﹔必須聽取干部所在單位黨組織意見,聽取群眾意見,了解干部一貫表現﹔必須聽取上級業務部門關於政策使用意見,不能隨意解讀上級政策﹔必須對問責效果進行評估。

四川省成都市建立健全“一案雙查”內部溝通協調機制,針對跨區域、跨部門等復雜疑難問題,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會同案管、審理等部門集體研判會商、嚴格審核把關,避免問責泛化、簡單化。

規范的問責程序,既是提高問責嚴肅性的內在要求,也是對問責對象權利的基本保障。

“現行問責條例涵蓋從問責啟動到問責決定作出,再到問責決定執行、問責對象的申訴和問責決定的糾正等重要環節。”四川大學預防腐敗研究中心副教授滕文浩認為,這套完備程序看似增加了問責的難度和成本,卻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

具體而言,一是通過完備的程序設計減少問責的隨意性,改變隨意“火速”問責尤其是避免“問責不過夜”等極端現象﹔二是避免問責的泛化、簡單化現象﹔三是凸顯對問責對象的權利保護和權利救濟,著力減少不當問責,避免因濫用問責導致社會不良影響。

“精准規范問責,就是讓每一次問責都能夠經得起歷史和現實的考驗,讓問責對象心服口服。”庄德水表示。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注重“三個區分開來”,讓被問責干部重扛責任、擔當作為

2020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問責黨員領導干部和監察對象7.5萬余人,其中,以第一種形態教育批評幫助5.6萬人,是給予黨紀政務處分的兩倍多。

“問責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明晰問責界限和處理尺度,准確適用‘四種形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結合問責對象的動機態度、一貫表現、挽回損失等情況,准確把握和適用不予或免予問責、從輕減輕問責和從重加重問責等方面情形。

一紙問責決定決非終點,做好問責“后半篇文章”,讓被問責干部重扛責任、擔當作為,讓問題得到整改,才能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2020年11月22日,遼寧省盤錦市大窪區“自來水可被點燃”事件一經報道,便鬧得沸沸揚揚。盤錦市、大窪區兩級紀委監委迅速啟動問題調查及問責程序。從2017年開始倒查、徹查,經過12天的工作,共調取各有關單位書証101份,與相關責任人員21人談話形成筆錄31份。12月10日,追責問責結果公布后,事態得以平息,新擴建蓄水池投入使用,居民生活恢復正常供水。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堅持原則、嚴格問責,推動責任落實,又要區別情況、分類處理,對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實施容錯糾錯﹔加強跟蹤回訪,動態了解因問責受處分處理干部的思想動態和工作情況﹔對影響期滿、表現優秀,符合有關條件的要大膽使用,樹立鮮明的干事創業導向。

以容錯為例,四川省紀檢監察機關對脫貧攻堅中的一般性失誤和輕微違規違紀且未造成實際損失或惡劣影響的,以教育整改、正面引導為主,幫助黨員干部將功補過。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台了《容錯糾錯辦法(試行)》,對出於公心,沒有為個人、他人或單位謀取不正當利益等6種情形視情況給予減責免責。

隻有圍繞責任形成“失責-問責-省責-擔責”的正向循環,才能避免把問責僅當作一種懲處而“一問了之”。

為推動做好問責“后半篇文章”,實現標本兼治,問責條例對問題整改也做出了相關制度安排:“作出問責決定的黨組織應當加強督促檢查,推動以案促改。”

實踐中,天津市紀委監委通過開展“以案三促”推進問題整改。一是“以案促教”,用好問責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促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聞警自省。二是“以案促改”,指導督促被問責黨組織、領導干部舉一反三,集中全面整改問題。三是“以案促建”,指導督促被問責黨組織、領導干部及其所在黨組織及時堵塞制度漏洞,完善教育、管理和監督的長效機制。

“問責本身不是目的,問責的價值在於通過責任追究,喚醒黨員領導干部的黨性意識,保持對權力的敬畏、對事業的忠誠和對責任的清醒,達到問責一個、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庄德水認為。(記者 管筱璞 柴雅欣)

更多推薦

專家解讀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

2020正風反腐大事記

專項整治、織密“天網”……2020年反腐成績斐然

緊盯重點、嚴肅查處,2020年多領域深入反腐

高壓震懾、精准打擊,2020年這樣“打虎”

(責編:扶婧穎、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