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黑龍江通報3起疫情防控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

2021年02月02日10:4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黑龍江通報3起疫情防控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

黑龍江省望奎縣及相關聯地區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堅持人民至上,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堅決有力遏制局部疫情擴散。各地各部門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省委書記張慶偉多次強調,要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給疫情防控大局造成影響的依法依規追究責任。但一些地方違背黨中央和省委關於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要求,不深入研究、盲目決策,不顧實際搞“層層加碼”“一刀切”式落實,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造成不良影響。現就肇州、肇東、望奎等地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通報如下:

2021年1月12日,肇州縣在域內沒有疫情的情況下,為杜絕外來輸入風險,減輕疫情防控壓力,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城鎮社會面防控組成員、城管局局長逯仁興和縣疫情防控指揮部隔離流調組組長、縣委常委吳也在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會議上建議,對國內返回肇州人員採取“21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費用自理”的管控措施,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總指揮、縣委書記王恩龍表示同意。根據會議決定,13日17時對外發布公告,引發輿論炒作和批評,於15日下午被迫撤銷。肇州縣疫情防控隨意加碼,制定與風險等級、本地實際不相適應的防控措施,造成不良影響。大慶市委給予王恩龍批評教育,市紀委監委給予吳也誡勉談話﹔肇州縣紀委監委給予逯仁興誡勉談話﹔責成肇州縣委向大慶市委作出書面檢查。

2021年1月16日,為了貫徹落實上級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肇東市召開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會議,在域內沒有疫情的情況下,市委書記張偉志、市長隋旭鵬、副市長王寶峰等領導小組成員研究決定,採取更嚴格的管控措施,限制人員乘火車和經陸路卡口進入肇東。17日凌晨5時,肇東市對外發布公告,其中未就入肇人員退票、改簽等信息作出提醒,脫離實際,引起媒體炒作,發布當日即被撤銷。肇東市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搞簡單化“一刀切”,在群眾中造成了恐慌情緒,影響了當地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綏化市委給予張偉志批評教育,市紀委監委給予隋旭鵬、王寶峰批評教育﹔責成肇東市委向綏化市委作出書面檢查。

2021年1月16日,因疫情防控緊急需要,綏化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下達指令,要求望奎縣惠七鎮劉洪江屯於當天完成全部居民轉運工作。該鎮黨委書記於業偉接到任務后,認為轉運人員多、救護車運力不足、隔離場所緊張,未經請示報告,擅自決定將該屯38名陽性感染人員轉移到定點醫院救治,將其他223名村民就地居家隔離,18日被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赴黑龍江綏化指導組檢查發現並通報,直至19日下午才全部完成轉運工作。於業偉在疫情防控重要關頭,落實上級決策部署敷衍應付、自行其是,置人民群眾安危於不顧,給疫情防控帶來重大隱患。於業偉還存在其他嚴重失職失責問題。望奎縣紀委監委給予於業偉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此外,有的地方還存在違規封路堵路、強行截車勸返、責令停產停業等一封了之、一關了之問題。這些行為看似很嚴,實際是違背政策、“拍腦袋”決策﹔看似作為,實際是懶政怠政、變相推卸責任﹔看似管用,實際是履職不力、不負責不擔當,暴露出一些地方對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認識不到位、行動有偏差。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發生,影響了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中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堅決防止和糾正。

黨中央多次就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拓展為基層減負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再次強調,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毫不妥協,全面檢視、靶向糾治,提醒我們新征程上要更加深刻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更加重視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任務。當前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新風正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要壓緊壓實責任。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從政治和大局上看問題、觀大勢、抓落實,堅決貫徹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嚴格落實“四方”責任,落細落靠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以堅定的信心決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帶頭轉變工作作風,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

二要科學精准防控。全省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要求,將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起來,將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起來,虛心學習借鑒科學防控經驗,主動征求干部群眾意見,針對不同時段、不同地區、不同等級,科學精准制定防控措施,高度警惕主觀主義、長官意志問題,堅決防止不顧實際、亂加碼亂作為、加重基層負擔行為,堅決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亂。要在確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根據疫情變化及時進行“平急”切換,盡可能減少疫情對人民群眾生活的影響,最大限度保証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在疫情大考中補齊基層治理短板。

三要加大整治力度。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工作,圍繞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切實加強政治監督、日常監督,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監督於問題未發之時,對貫徹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做選擇、打折扣、搞變通等問題精准施治,對不顧實際、簡單粗暴等做法堅決糾正,對搞“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問題追究責任,對不研究不負責、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從嚴查處,典型問題公開通報曝光。要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激勵干部實干擔當,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紀律保障。(黑龍江省紀委監委)

(責編:扶婧穎、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