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組地關”協作配合提升辦案質效

2020年海關紀檢監察機構立案185件

2021年02月02日08: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2020年海關紀檢監察機構立案185件

記者近日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了解到,在“組地關”協作配合機制下,2020年全國海關紀檢監察機構共立案185件,處分185人﹔全國海關共有18人主動投案、30人主動交待問題。與黨的十八大期間相比,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海關紀檢監察機構年均初核問題線索增長32.4%,年均立案增長19.7%,年均處分處理人數增長18.8%。

“2020年,我們在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上取得突破,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構建了本組、海關紀檢機構與地方紀委監委的‘組地關’協作配合機制。”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去年底,該紀檢監察組及45個直屬海關單位共與全國29個省級紀委監委、14個市級紀委監委簽訂了協作配合工作辦法。

據介紹,在這一機制的支持下,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去年聯合新疆、海南、廣東等3省區監委對4名海關廳局級干部涉嫌職務犯罪問題開展留置調查,指導海關紀檢機構會同地方監委對27名海關公職人員涉嫌職務犯罪問題開展審查調查。該紀檢監察組接收地方紀委監委移送問題線索37件,是機制建立前的近3倍。在線索處置、案件辦理中,海關紀檢機構得到地方紀委監委協助57件,較此前增長96.5%。

“海關紀檢機構調查取証、開展監督的手段措施有限,通過‘組地關’協作配合機制,借助地方‘大數據’平台和屬地紀委監委執紀執法權限優勢,可獲得重要數據查詢、証據材料調取等方面支持,也為強化日常監督提供了精准措施。”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如深圳海關紀檢機構對接“深圳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平台”,獲取568萬條企業、法人數據,滿足了日常監督執紀工作需要﹔通過將本關處級及以下15000多名干部職工信息主動接入深圳市紀委監委“智慧監督”平台,強化了對本關全體公職人員的精准監督。(記者 侯顆 張馳)

(責編:扶婧穎、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