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綜合報道
分享

手記 | 電話舉報帶來的現場教學

2021年02月01日07:3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汪仁鎮百花村黨總支書記程時金無視疫情防控有關紀律要求,工作日午餐飲酒……”1月15日晚,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我的手機微信公眾號彈出一起違反疫情防控工作紀律典型案例的通報。這不就是前天群眾電話舉報中的事情嗎?原來已經查實了……

1月13日,臨近中午下班的時候,我接到一個舉報電話:“喂,市紀委嗎?我舉報,剛才,百花村村支書和一群人進飯店吃飯……”

“請問,飯店名稱是什麼?”

“是一家羊肉館,具體記不清了。百花街就那麼大,你們去看不就知道了……”說完,舉報人挂掉了電話。

舉報人只是描述了該村支書進飯店吃飯,也沒說違規接受吃請,地點也不精確。這樣的舉報信息量太少,依據往常經驗,應該被判定“無實質內容”。但臨近下班時,村支書進飯店吃飯,是存在接受他人宴請嫌疑的。左思右想,我決定向領導報告。

“先電話通知責任單位現場核查,待核實后,再作檢舉控告類轉處。”主任當即讓我通知責任單位。

兩個小時后,責任單位負責同志來電:情況屬實,該村支書違規接受服務對象宴請且中餐飲酒,擬立案審查。

“主任,為何您就那麼確定該村支書有問題?”我不解地問。

“當時我也不能確定,但村支書違規接受他人宴請可能性較大。這是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當前也是疫情防控重要時期,來不得半點馬虎,所以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主任說。

她還告訴我,有時群眾在反映問題時比較急,要素說不全很正常,需要我們耐心點,去追問、引導,從中捕捉重要信息。

領導鞭辟入裡的分析像一場現場教學,讓我茅塞頓開。

第二天下午四點,我又接到一個舉報電話:“我向你們反映個情況,市退役軍人事務管理局干部張某一身酒氣。”說完,就斷線了。

又是工作日中餐飲酒?此時,主任的話在我腦海裡回蕩:要把握“戰機”。思考片刻后,我立即電話告知紀檢監察組同志,請他們現場核查。經核實,當日中午,張某確實是接受他人宴請並飲酒。

信訪舉報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群眾工作。面對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舉報,我們要實事求是,靈活變通,把群眾“交辦”的事辦好、辦實,才能不辜負群眾的信任。(湖北省黃石市紀委監委信訪室 何藝豐)

(責編:何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