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反腐觀察

開局之年,紀檢監察工作怎麼干?

——專家解讀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

扶婧穎

2021年01月29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以下簡稱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今年的紀檢監察工作有哪些重點?如何理解全會工作部署背后的深意?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訪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過勇、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田改偉和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助理研究員陽平,為您解讀。

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

在全會對今年紀檢監察工作的部署中,“自覺踐行‘兩個維護’,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成為首要任務。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據統計,“政治”一詞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以下簡稱公報)中共出現22次。“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旗幟鮮明講政治”“強化政治監督”等表述多次被提及。

“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因此,黨內監督,擺在首位的是政治監督。”過勇認為,“突出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命題。”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要跟進到哪裡。”陽平表示,政治監督通過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為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保駕護航,確保其始終按照黨中央設定的方向和要求向前推進。

陽平還指出,面對新時代新階段的新任務,紀檢監察工作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做到將新發展理念貫穿於各項工作中,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處理好穩與進、質量與效益、局部與全局的關系。

聚焦關鍵領域

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新的起點上,公報提出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並對重點領域反腐敗工作作出部署。

公報指出,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國企改革、公共資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敗問題。

田改偉認為,這些領域都是國家重點投資和扶持的關鍵領域,權力和資源集中,易發生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問題。這些與群眾利益聯系密切的領域一旦發生嚴重腐敗,將損害改革給廣大人民群眾帶來的獲得感,更將影響我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時期的改革創新質量。

金融領域反腐敗依然是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組長徐加愛認為,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和底線思維,以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金融問題,堅決防控系統性風險。

除上述重點領域外,公報還提出將持續懲治國有企業腐敗問題,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深入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和國際追逃追贓﹔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懲處涉黑涉惡“保護傘”﹔嚴明換屆紀律,嚴肅查處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等行為,為今年的反腐敗工作指明了重點。

毫不鬆懈糾治“四風”

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但“嚴書記”“盧書記”“王主任”等特權思想、特權行為的出現刺痛了民心。

對此,公報明確提出,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整治群眾身邊腐敗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也是保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需要。”過勇對此表示。

在糾治“四風”問題方面,田改偉分析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決反對“四風”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有所收斂,但是沒有絕跡,極易滋生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自我膨脹等問題。此次將“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等表述寫進公報,也進一步展現了黨中央對糾治這些問題的堅定決心。

如何貫徹全會部署,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全會與會同志認為落實全會精神,需要做到“精准施治”。正如中央紀委委員,甘肅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昌林所介紹,接下來將重點整治口頭減負、紙面減負、數字減負、推給下面減等以形式對形式、明減暗不減的問題﹔整治檢查考核過多過濫,頻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的問題﹔整治調查研究搞形式、走過場、不深入,打造經典調研線路,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看不見的問題。

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依據全會工作部署,今年的紀檢監察工作將著重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通過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相結合的方式,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針方略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各方面,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任佳暉、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