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全面從嚴 一嚴到底

2020年查處“四風”問題13.6萬起

2021年01月27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2020年查處“四風”問題13.6萬起

(制圖:李芸)

1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0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至此,2020年全年月報數據均已發布。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過去一年,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從講政治高度審視和整治“四風”,對頂風違紀行為露頭就打、嚴肅查處,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以良好的狀態和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年報”中的一組組數據,彰顯著紀檢監察機關持續糾治“四風”取得的進展成效,釋放出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

1 全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3萬多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9萬多人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戰決勝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偉大歷史性成就、決定性勝利的取得,離不開優良作風提供堅強保障。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嚴肅查處驗收達標中弄虛作假的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繼續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糾治餐飲浪費行為,從嚴糾治“四風”。

作風建設的成效體現在一個個具體的數字中。“年報”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36203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97761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19224人。查處問題數和2019年基本持平,彰顯了糾治“四風”寸步不讓的特點。

2020年初,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數據統計指標作出調整,將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納入公布內容。1至12月,全國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78711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7606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62595人,釋放了進一步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亮劍的鮮明信號。

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方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保持糾治“四風”的定力,堅守重要節點,用好“四風”監督舉報平台,防止享樂奢靡反彈回潮。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指示精神,加強監督執紀,督促強化監管,推動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2020年,全國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57492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0155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56629人。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認為,應持續保持高壓態勢,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搞下不為例、情有可原、法不責眾,“讓頂風違紀者快速受到懲處,讓心存僥幸者及時收手,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形成警示震懾,持續強化‘不敢’的氛圍。”

2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數佔總數的一半以上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黨如期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當此之時,持之以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尤為重要。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佔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總數的57.8%。

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順利收官等目標任務,聚焦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大事項,聚焦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部署,強化政治監督,堅持從講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2020年,在“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造成嚴重后果”方面,全國共查處問題3203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4997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392人。

作為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成員單位之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把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深度融入紀檢監察工作全局,堅決糾治搞形式主義、加重基層負擔等問題,一批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文風會風不實不正,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的突出問題被查處。數據顯示,全年共查處該類問題654起,相較2019年的1696起下降六成以上,為基層減負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3 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查處數居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首位

“年報”數據顯示,“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全國共查處問題60184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90513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50527人。

梳理各級紀委監委通報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有多種表現——有的黨員干部層層“甩鍋”,在崗位上“混日子”,熱衷於“打太極”,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問題能繞就繞、能躲就躲﹔有的拍腦袋決策,該解決的問題不解決,不切實際的工作卻壓著干﹔有的欺上瞞下,習慣於報喜不報憂,甚至編造假數字、假情況、假政績欺騙上級。

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是慵懶怠政的表現,嚴重啃食著群眾的獲得感。去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一些黨員干部因履職不力被問責。

從公開通報的典型案例可見一斑。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副市長陳遠飛,哈爾濱醫科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傅鬆濱等人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不盡責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吉林省長嶺縣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清波等人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惠民政策重視推動不力,導致2019年度21戶貧困戶41人未享受到村級醫療報銷惠民政策的問題。

緊盯“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加大查處力度,全年查處該類問題數佔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數的76.5%。結合去年12個月的月報數據看,該類問題查處數長期居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首位,有些月份甚至佔到了八成以上,全面從嚴糾治的態勢明顯。

4 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吃喝問題居於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前三位

梳理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年報”,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一欄內,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吃喝三類問題排在前三位,分別為16488起、14351起、10996起,佔比28.7%、25.0%、19.1%。

高壓態勢之下,為何依然有不少人管不住自己的“手”、管不住自己的“嘴”?

在“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指標之下,包含有“違規收送名貴特產類禮品”和“違規收送禮金和其他禮品”。數據顯示,這兩類行為查處問題數分別為742起和15746起。

宋偉認為,違規收送的背后實際上是利益驅動。“以禮尚往來的名義搞禮品禮金收送,主要在於為形成利益關系甚至進行利益交換打基礎、做鋪墊,在‘迎來送往’中搞權力尋租。”

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的查處問題數緊隨其后。通報的“四風”典型案例表明,“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節點,是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的高發期。

節假日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除了受過節發紅包這種傳統習俗的影響外,還有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充當老好人,沿襲之前的“慣例”,有時還有“參照別人”的從眾心態和攀比心理。

在採訪中,一些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告訴記者,相關制度不夠健全、籠子扎得不緊、約束不夠有力,也是該類問題屢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違規吃喝則是具有很強頑固性的老問題,且與違規收送相生相伴,經常同時發生,在年節假日尤為突出。

“用公款吃喝或接受有利益關系人員的宴請,其形成原因在於一些人希望通過吃喝進一步形成利益關系。”宋偉分析,同時,少數領導干部特權思想作祟,認為自己的權力直接關系到管理服務對象的利益,特意讓其宴請、付賬。

5 緊盯隱形變異“四風”不放,紀檢監察機關精准發現問題的水平不斷提升

去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都開設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通報“四風”典型案例,這是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節點,馳而不息糾治“四風”的常規動作。

通過設置監督舉報平台、開設“四風”隨手拍等,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創新監督方式、拓寬監督渠道,緊盯隱形變異新動向不放,嚴肅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以違規收送禮金和其他禮品為例,2020年,全國共查處該類問題15746起,相比2019年上漲了20.2%。

在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從“明面”走向“暗線”,借助電子金融、快遞業務就可實現收禮送禮的當下,該類問題的查處數量增多,一方面表明,紀檢監察機關始終保持從嚴糾治“四風”的高壓態勢,不給違紀者任何喘息的機會,另一方面也表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精准發現問題的能力不斷提升,對頂風違紀者形成有力震懾。

紀檢監察機關還注重發揮輿論監督、群眾監督的作用,讓違規違紀者無處遁形。一批不吃公款吃老板、躲進內部食堂、培訓中心違規吃喝,化整為零、多次操辦婚宴等問題被查處。

6 鄉科級及以下查處問題數佔查處問題總數的九成以上

分析“年報”數據,從查處的級別來看,地廳級查處問題數587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706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484人﹔縣處級查處問題數8286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0675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6653人﹔鄉科級及以下查處問題數127330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86380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12087人。鄉科級及以下查處問題數佔到了查處問題總數的93.5%。

無論是查處問題數、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人數還是黨紀政務處分人數,鄉科級及以下都佔查處問題總數的九成以上。這表明,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不斷增強基層群眾在正風肅紀中的獲得感。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強調,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反復敲打﹔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面檢視、靶向糾治,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督促全黨擔當盡責、干事創業,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記者 張勝軍 陸麗環 王卓)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