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嚴書記”的家風是怎樣敗壞的?張茂才如何放縱妻兒種下苦果?

嚴正家風防止家族式腐敗

2021年01月26日08:5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嚴書記”的家風是怎樣敗壞的?張茂才如何放縱妻兒種下苦果? 嚴正家風防止家族式腐敗

談起父親,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向力力和他的弟弟為何淚流滿面?四川省廣安市“嚴書記”的家風是怎樣敗壞的?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茂才放縱妻兒如何種下苦果?

1月24日晚,四集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第四集《嚴正家風》播出,幾個治家不嚴、家風不正的貪腐案例,震撼人心,發人深省。

忘卻父親教誨,貪腐“兄弟連”追悔莫及

向力力,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曾任長沙市副市長、郴州市委書記、湖南省副省長等職務,2019年5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2020年6月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接受審查調查之后,向力力會時常想起已經過世的父親。他的父親曾經是湖南省衡東縣的老縣長,一輩子清廉正直,在當地有口皆碑,向力力從政后,父親也經常要求他為政清廉。

然而,向力力卻沒能把父親的叮囑牢記在心。不僅如此,他還把經商的弟弟向明明牽連到了案件中。向明明1994年從鄉鎮干部崗位上辭職下海,開起了房地產公司,向力力時任長沙市西區區委書記。他也曾經謹慎自守,跟弟弟強調不許他涉足西區做生意。然而,隨著時間推移,向力力逐步放鬆對自己的要求,開始幫弟弟的生意出面打招呼。兄弟倆漸漸忘乎所以,越界愈來愈遠。

當時,父親看到他們一個經商、一個從政,心中擔憂,反復叮囑提醒。然而,兄弟倆當時都沒有真正聽進去,反而有些不以為然,覺得時代不同了,父親的觀念已經不適用了。

2018年,向力力從副省長的位置轉任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他感到這已經是仕途最后一站,變得更加肆無忌憚。他收受的最大一筆賄賂就是發生在2018年下半年,利用職權打招呼幫助一名老板成功變更土地使用性質,老板通過他的弟弟送上3700萬元巨額感謝費。

“這件事發生在2018年,十八大甚至十九大之后不收斂、不收手。他總共受賄6600多萬,單筆受賄3700萬,上演了最后的瘋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人員介紹。

向力力的父親留下了一世清名,遺憾的是,下一代卻沒能把上一輩的清正家風傳承下去。這件事讓向家兄弟追悔莫及。

“嚴夫人”耍威風,牽出“兩面人”嚴書記

2018年5月,成都一家幼兒園發生了一起“嚴書記女兒”事件,引發輿論嘩然。“嚴書記”本人——四川省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成為風暴的焦點。

就在嚴春風慌忙起草解釋說明時,網絡輿論進一步發酵,舉報嚴春風的具體問題線索紛至沓來。

嚴春風之所以心慌,正是因為他知道部分網絡舉報的問題確實存在。2018年5月18日,幼兒園風波發生僅一周之后,四川省紀委監委在初核的基礎上,宣布對嚴春風進行立案審查調查。經調查發現,嚴春風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攬、項目糾紛解決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受賄570余萬元。2019年8月,嚴春風被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對於公眾關注的幼兒園事件,調查組也公布了詳細情況。引發風波的“嚴夫人”是嚴春風的第二任妻子李向陽,事件發生時兩人已經離婚5年。嚴春風兒女都隨母親生活,由於他平時很少有時間陪伴孩子,因此覺得對兒女有一份愧疚,就錯誤地想從金錢方面來彌補。離婚之后,前妻李向陽多次以撫養小孩為由找嚴春風要錢,嚴春風就找老板借給李向陽上百萬元。這些行為也讓李向陽形成了特權思想和霸道做派。

調查組還發現,多年來嚴春風為了隱瞞違紀違法事實,將多套房產挂在他人名下,股票由他人代持,個人事項報告也弄虛作假。2012年他和李向陽再婚,生下女兒之后,當年就因感情破裂而離婚,但他對自身婚育情況卻多年填寫“無變化”,隱瞞了這段婚史,目的是不希望影響到仕途晉升。

“這些違紀違法的事情,你自認為你自己做得很隱秘,但是他在做,他的家人在看,他的家人在學。最后他家人的所作所為,正體現出他作為一個‘兩面人’的特征,他的行為也會影響到家風。”四川省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張肖表示。

心懷愧疚放縱妻兒,錯位疼愛害人害己

2019年初,山西蘭花煤炭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晉文在接受審查調查時,交代了已經退休的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茂才及其兒子的涉案線索。

2019年3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張茂才立案審查調查。調查發現,張茂才利用職權和影響力,為多名老板、官員在煤炭資源配置、提拔晉升等方面提供幫助,並通過兒子和妻子收受巨額賄賂。

“張茂才的腐敗問題,稱得上‘全家齊上陣,貪污父子兵’。”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湯兆洋表示。

張茂才的大兒子叫張劍,二兒子叫張軒,兩個兒子貪圖享樂,生活方式異常奢侈。調查發現,張茂才並非從一開始就不注意約束自己和家人,而是隨著職務的晉升和年齡的增長,對自己和家人越來越放縱,和家人聯手斂財的行為愈演愈烈。

張茂才常年在外地任職,與妻兒聚少離多。逢年過節,上門拜年送禮的人接踵而至,也少不了給兩個兒子壓歲錢,特權思想逐漸在家人的腦海中扎根。由於在兒子成長過程中缺位,張茂才抱著愧疚心理,開始公權私用為兒子鋪路。

山西是煤炭大省,十八大之前資源腐敗現象十分突出,買官賣官頻現,政治生態被嚴重污染。一些老板和領導干部主動接近張軒,投其所好為其提供物質享樂,拜托他向張茂才請托各種事項,張茂才也基本有求必應。在父親的縱容下,張軒越來越膽大妄為,收錢才辦事的名聲流傳在外,有時收了錢也不辦事。

然而,對兒子的溺愛縱容,並沒有換來和諧的家庭關系。大兒子認為父母偏心,也開始索取更多,二兒子則抗拒交流。兩個兒子甚至相互攀比,都認為對方用父親的權力賺錢多,自己吃了虧,家庭關系十分緊張。

2019年6月,張茂才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2020年6月24日,張茂才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六百萬元。

“我自己沒把握住,把孩子們也都給耽誤了,毀了我一生,把他們也毀了半生,給全家人造成很大的痛苦。”張茂才懺悔道。

對領導干部而言,重視家風建設,對親屬子女嚴管嚴教,不僅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紀律要求。黨員干部不但要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還要對家人做好公私分明的教育,廉潔齊家、嚴以治家,建設好家風,隻有這樣才是真正對家庭負責任。(李雲舒)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