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五次全會精神

2021年01月26日08:5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五次全會精神

1月22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職責定位,忠誠履職盡責,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廣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連生說,著力在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上出新出彩,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廣州的重大戰略任務。廣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強紀法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雲南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姜建會說,雲南是白恩培、仇和特別是秦光榮流毒的重度污染區和毒害影響重災區,修復淨化政治生態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要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通過蹲點監督、專項治理等,推進政治監督常態化、具體化,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去年全市共立案1787件,同比增長4.3%。”廣東省佛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梅河清說,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今年佛山市紀檢監察機關將重點查處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中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深入開展“以案四說”警示教育,著力構建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

“我們以馬不離鞍、缰不鬆手的定力,以反復抓、抓反復的韌勁,持續用力糾治‘四風’,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重慶市榮昌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童飛說,今年將按照全會的新要求,繼續毫不鬆懈糾治“四風”,用好嚴肅查處、約談問責、通報曝光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反復敲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哈爾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興東說,去年我們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4468件、處理5650人。今年,我們將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繼續深化涉黑涉惡、人防、供熱、“違法大貨車”、老舊小區改造等專項治理成果﹔持續突出重點,聚焦教育醫療、養老社保、國企、農村集體“三資”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治理。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江蘇省連雲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海濤說,今后五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過渡期,將繼續強化對“四不摘”等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通過信息抽查、入戶核查等方式,推動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督促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確保小康路上一戶不少、一人不落。

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胡衛兵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確要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做到腦中有大勢、胸中有大局、心中有大事,用堅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披堅執銳的能力本領、堅不可摧的紀律作風,書寫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曹俊明 楊海龍)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