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讀懂全會公報這些重要提法

2021年01月26日08:5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讀懂全會公報這些重要提法

1月24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公布。全會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3700余字的公報中的許多重要提法,反映出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旗幟鮮明講政治,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堅決把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

腐敗問題對我們黨的傷害最大,嚴懲腐敗分子是黨心民心所向。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百折不撓辦好自己的事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百折不撓辦好自己的事,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充分彰顯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必須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舍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

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以高度政治自覺擔負起“兩個維護”重大責任,堅持嚴的主基調,穩中求進、堅定穩妥,在防控疫情斗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等大戰大考中忠誠履職盡責,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

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更加突出政治監督,更加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更加突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更加突出發揮監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使正風肅紀反腐更好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使監督體系更好融入國家治理體系,釋放更大治理效能,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自覺踐行“兩個維護”,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必須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自覺擔負“兩個維護”的根本政治責任,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等重大決策,圍繞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等重點任務,圍繞解決好“三農”問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強監督檢查,督促落實落地。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深刻把握反腐敗斗爭新態勢,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續深化標本兼治,豐富完善“三不”一體推進有效載體,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將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用好“四種形態”,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國企改革、公共資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持續懲治國有企業腐敗問題,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深入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和國際追逃追贓。

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

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精准施治,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反復敲打。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嚴格管好家屬子女,嚴格家風家教。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更加突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群眾合法權益,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堅決整治政法戰線違紀違法問題,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保護傘”,決不讓其再禍害百姓。加強對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完善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治理機制,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利劍和密切聯系群眾紐帶作用

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是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必然要求。擦亮用好巡視巡察利劍,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利劍和密切聯系群眾紐帶作用。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深化巡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探索建立整改促進機制、評估機制。加強對省區市巡視工作的指導督導,推動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

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

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第一職責、基本職責,把監督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構建全覆蓋的責任制度和監督制度。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敢抓真管,紀檢監察機關要盯住重點人重點事。做深日常監督,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監督於問題未發之時,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嚴明換屆紀律。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做到“三個區分開來”。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嚴格執行黨員權利保障條例。

有效推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

抓深抓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效推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發揮改革先導、突破、創立作用,統籌推進黨中央確定的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任務。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不斷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各種監督協調貫通,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充分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推動監督落地,讓群眾參與到監督中來。研究制定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查辦黨員和公職人員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案件協作配合辦法,促進規范化法治化建設。

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

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強化紀法意識、紀法思維、紀法素養,提高專業化水平。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堅決防止家人、親屬利用紀檢監察干部影響謀取私利,堅決防止“燈下黑”。以鐵一般的紀律作風鍛造隊伍,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周振華)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