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不斷完善巡視巡察工作戰略格局

2021年01月25日09:2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不斷完善巡視巡察工作戰略格局

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十九大以來,政治巡視實踐不斷深化,制度更加完善,理論更加成熟,明確提出政治巡視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的政治監督。2020年,政治巡視深化有什麼突出特點?

羅禮平(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一方面,更加注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也就是說,巡視監督緊扣黨中央在每個階段的重大決策部署,去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另一方面,政治巡視更加注重同題共答,緊緊依靠被巡視黨組織來開展監督,而且建立了工作溝通機制,一體推進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落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過去一年,為進一步建立完善巡視巡察工作戰略格局,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著力加強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2020年,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意見》。

羅禮平:《意見》把整個巡視巡察系統上下聯動的基本指導思想、目標、要求、機制都做了比較具體的、有針對性的規定。應該說,為構建整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戰略格局,提供了一個制度保障和制度遵循。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結合中央第六輪巡視,對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的巡視工作進行指導督導。

羅禮平:通過這種專題培訓、送課上門,然后現場跟進、會商工作、調研督導、查找問題這種方式,將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直接傳導下去,一貫到底,統一了工作方向,壓實了工作責任,也提升了工作質量。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央巡視辦還首次組織開展對31個省區市黨委巡視組組長的培訓,並且實現了對全國3100余名市縣巡察辦主任提級培訓全覆蓋。

羅禮平:通過這種提級培訓,有利於基層特別是市縣一級及時精准地把握中央的要求,進而推動整個巡視帶巡察、巡察向基層延伸,為巡視工作格局、為上下聯動奠定了一個底板。

此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還注重加強對中央單位巡視開展分類指導。專門召開中央單位巡視工作調研座談會,總結中央單位內部巡視工作經驗,研究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為中央單位巡視規范化指明了方向。同時,根據不同行業領域特點,分板塊召開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巡視工作現場交流會,推動中央單位巡視工作結合實際深化發展。

羅禮平:中央和國家機關本身就是貫徹落實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第一方陣。如果監督做好了,從嚴治黨抓實了,它的內部治理體系做好了,對我們整個黨的領導,整個全面從嚴治黨,乃至整個黨的建設,就有一個示范性的作用。

去年以來,中央巡視組不斷發揮巡視作為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的橋梁紐帶作用,通過深入一線、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受理群眾舉報,既讓領導干部接受監督、習慣被監督,也讓群眾知道監督、參與監督,不斷彰顯中國特色民主監督優勢。

羅禮平:2020年,中央巡視組總共受理47.9萬件次信訪。有力地推動解決了一批在脫貧攻堅、社會醫療保障、征地拆遷、掃黑除惡等等領域當中的一批突出問題,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