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約束

2021年01月25日08:5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貫徹全會部署⑧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約束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提出,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約束,建設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與會同志表示,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化紀法意識、紀法思維、紀法素養,提高專業化水平,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持續整治“燈下黑”,以鐵的紀律作風鍛造隊伍,在新征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要把對黨忠誠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踐行“兩個維護”中當模范、作表率。與會同志表示,要督促和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心懷“國之大者”,堅定初心如磐、擔當使命在肩,牢牢把握旗幟鮮明講政治根本要求,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實化細化為正風肅紀反腐的具體舉措,以突出政治建設鍛造過硬鐵軍。

去年以來,河南省紀委監委持續推動委機關、派駐機構、巡視機構內部和相互間的干部輪崗交流,讓干部“多站幾班崗、多輪幾個哨位”。河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曲孝麗表示,要以提升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專業精神為重點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專業化建設,持續開展學規學紀學法、分級分類培訓,在實訓實戰中熟練掌握政策策略、紀法規定、專業知識,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干部日常監督、執紀審查、依法調查等專業素質和業務能力。

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約束,必須扎緊織密制度籠子。“我們先后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實施細則、紀檢監察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實施意見等,組織開展權力運行和崗位風險隱患排查,制定完善制度200余項。”吉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忠告訴記者,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內控制度機制建設,全方位規范用權行為,同時強化制度執行,及時發現制度執行中的突出問題,嚴肅處理不執行、選擇性執行甚至肆意違反制度的行為,真正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

“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實實在在接受外部監督。我們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組建了首屆特約監察員隊伍,並專門制定工作辦法,細化明確特約監察員職能職責及履職保障機制。”中央紀委委員,貴州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夏紅民表示,特約監察員制度是紀檢監察機關引入外部監督的重要方面,要通過舉辦紀檢監察機關“開放日”活動、引入特約監察員參與機關目標績效考核等舉措,繼續有效發揮特約監察員的監督作用。

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紀檢監察機關要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去年,湖南共嚴肅查處了123名紀檢監察干部,在系統內產生了強有力的震懾。”湖南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許忠建說,五次全會對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要堅持刀刃向內,對紀檢監察干部的監督管理做到標准更高、要求更嚴、處理更重,對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批評和糾正,對不適應崗位要求特別是不擔當不作為的及時調整,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的從嚴查處,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