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抓深抓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2021年01月25日08:4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貫徹全會部署⑦抓深抓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提出,抓深抓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效推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發揮改革先導、突破、創立作用,統籌推進黨中央確定的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任務。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拓展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有效性,是監督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的內在需要。五次全會這一部署,要求以改革實效促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保障和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推動監督體系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有效轉化為治理效能。

“作為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先行試點地區,我們把推動監督下沉作為改革的落腳點,持續推進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建設,通過設立鄉鎮(街道)監察辦和村級監察工作聯絡站,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紀委監委’。”中央紀委委員,浙江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許羅德說。

去年,浙江省鄉鎮(街道)紀檢監察機構查處案件數和處分人數同比分別增長21%、18.9%,反映鄉科級及以下和村干部的檢舉控告同比分別下降33.6%、26.9%,基層監督能力不斷提升、基層政治生態持續優化。

作為垂直管理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8家試點單位之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針對海關系統的特點和實際,不斷探索派駐監督向下延伸的有效途徑。

“我們以改革來破解垂管單位內部監督軟、同級監督難、基層監督弱、監察監督不到位等普遍性難題,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來拓展監察監督外延,積極推動建立‘組地關’三方協同監督機制。”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組長陶治國告訴記者,通過與全國29個省級紀委監委、14個市級紀委監委簽訂協作配合工作辦法,基本實現協作配合機制全覆蓋,加大了對職務違法犯罪行為的查處力度。

據了解,2020年,全國海關紀檢監察機構共處置問題線索967件,立案185件,涉及204人、其中廳局級干部19人,處分185人、其中廳局級干部15人,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4名海關廳局級干部採取留置措施。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增強監督的全覆蓋有效性,要聚焦夯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持續淨化修復政治生態,牢牢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據中央紀委委員,遼寧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廖建宇介紹,遼寧省紀委監委通過深入開展政治監督、日常監督試點,協助省委制定《關於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辦法》,制定《關於巡視整改日常監督工作辦法》,完善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

在中央紀委委員,山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擁軍看來,有效推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要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協同發力。

據介紹,山西省紀委監委制定貫通運用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的指導意見,加強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部門、派駐紀檢監察組、巡視巡察機構之間信息互通、監督互動、力量統籌和成果共享。通過探索建立省紀委監委與太原海關、省稅務局監督辦案協作辦法,進一步織密監督網絡、擴大監督覆蓋面。

“現代信息技術是提升監督全覆蓋有效性的重要手段,我們全面啟動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的戰略合作,扎實推進省紀委監委‘智慧監督’工程建設,加快建立高效管用、省市縣全覆蓋的‘智慧監督’體系。”王擁軍表示,下一步將從制度機制上打通各類監督銜接的內容、渠道、方法等,統一謀劃建立監督信息平台,打破信息孤島和數據壁壘,不斷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和監督精准度。(侯顆)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