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

2021年01月25日08:4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提出,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第一職責、基本職責。全會這一重要部署,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在壓緊壓實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的同時,進一步做深日常監督,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監督於問題未發之時。

“監督貴在日常,要做到經常化、常態化,必須強化制度機制支撐,使各項監督統籌銜接、貫通融合、形成體系。”吉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忠舉例說,該省紀委監委通過建立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部門“1+1”、監督檢查部門和派駐機構“1+N”、巡視機構和相關部門(單位)“1+X”等工作機制,推動紀律、監察、派駐、巡視“四項監督”貫通協同,促進了日常監督多維度、常態化、全覆蓋。

去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前移監督關口,通過實地監督、走訪調研、聯合督導等形式,先后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打擊跨境賭博等重點工作開展近距離監督,讓主責部門的黨員干部看到監督的動作,感受到監督的氛圍,倒逼責任落實、工作落地。

“開展監督不能就事論事,必須增強政治敏銳性,注意從小事小節中發現偏差、看到政治、看到大局。”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孫新陽說。

有效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課題。與會同志認為,有效破解難題,要通過撬動主體責任強化監督意識,通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監督氛圍,通過創新方式手段做實監督載體,通過構建監督體系提升監督效果。

安徽省紀委監委協助省委制定《省委開展黨內政治監督談話辦法》,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探索建立起“一談話”“一述評”“一促改”“一檔案”制度,廣東省廣州市探索下級黨組織“一把手”和同級黨委、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向紀委全會“三述”……與會同志表示,要按照五次全會部署,鞏固拓展實踐經驗,取得更大實效。

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五次全會在部署2021年工作時,對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提出明確要求。

“運用‘四種形態’,目的就是將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貫徹好,以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中央紀委委員,福建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李仰哲說,要將“四種形態”從監督執紀向監察執法拓展,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統籌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做到紀法情理貫通融合。

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在強化日常監督、用好第一種形態的同時,要堅持嚴的主基調,確保底線常在、“后牆”堅固。據統計,江西省2020年共有351名干部主動向組織投案,其中縣處級以上干部34人,反映出“四種形態”的制度效能和作用。

“一方面,要不斷探索做深做實做細日常監督的方法路徑﹔另一方面,要通過查辦案件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釋放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堅定決心。”江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馬森述表示,要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形成強大震懾,讓有問題的干部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消除僥幸心理。

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推動紀法情理貫通融合,既要講原則性、堅定性,又要講政策性、精准性﹔既要重“醫德”,還要重“醫術”。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中央紀委委員,海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藍佛安說,即便對於已經犯了嚴重錯誤的審查調查對象,也要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使其深刻認識到自己所犯的錯誤,心服口服地糾錯改錯,回到相信組織、依靠組織的正確軌道上來。(瞿芃)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