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

2021年01月25日08:4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提出,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利劍和密切聯系群眾紐帶作用。

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是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必然要求。與會同志表示,要深入落實全會部署要求,層層壓實責任,以上促下、聯動貫通,做到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國一盤棋。

經過近年來不斷實踐和完善,中央、省、市、縣四級巡視巡察工作體系基本成型。去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意見》,明確了總體要求、目標任務、組織領導、工作機制和保障措施,是整體提升巡視巡察質量、確保監督效果的制度創新。

在中央紀委委員,重慶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穆紅玉看來,上下聯動必須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傳導下去,堅持形式和內容相統一、質量和效果相統一,做到步調一致、同向發力、同頻共振。“要認真貫徹《意見》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堅持巡視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從領導體制、工作機制、監督重點、方式方法、成果運用、隊伍建設等方面不斷實踐和探索,加強對區縣巡察工作的指導督導,深化巡視帶巡察、交叉巡察、同步巡察。”

“要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中央紀委委員,陝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興寧說。陝西去年對12個省級脫貧攻堅職能部門和73個縣(區)開展專項巡視“回頭看”,全面排查56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實施的民生工程項目。今年,將繼續深化政治巡視,把被巡視地區黨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作為重點,聚焦關鍵少數,突出發現問題,穩步推進本屆任期巡視有效全覆蓋。

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工作方針。與會同志認為,要把推動解決問題作為落腳點,深化巡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探索建立整改促進機制、評估機制。

參加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實地調研督導、召開專題會議、調閱資料、察訪、定期評價……針對實踐中一些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存在巡視整改不到位、責任不落實、紙面整改等問題,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制定了巡視整改日常監督辦法,將原則性要求轉化成省紀委監委各業務部門的具體措施,從體制機制層面推動巡視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同時,該省紀委監委還對巡視整改成效進行評估,作為對地區(單位)政治生態建設考核的重要內容。黑龍江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張巍表示,要進一步找准服務保障現代化建設的結合點著力點,推進監督精准化,做到精准聚焦、精准研判、精准實施、精准處置。

推動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是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落實落地的重要抓手。與會同志認為,必須把嚴的主基調貫穿到巡視巡察全過程和各方面,讓巡視利劍直插基層,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市縣巡察覆蓋6390個鄉鎮、6.6萬個部門和企事業單位、18.9萬個村級黨組織。與會同志表示,要持續發現和推動解決脫貧攻堅、“三資”管理、征地拆遷、農村低保、教育醫療、執法司法等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問題,切實提升基層監督、基層治理實效。(姜永斌)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