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

2021年01月25日08:4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指出,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與會同志表示,要按照全會部署,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突出問題精准施治,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

去年山東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7189起,處理11956人,處分5904人。中央紀委委員,山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輻寬介紹,將加大查處力度,繼續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審查調查重點,在查處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時,既查清貪污腐敗問題,又深挖細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並強化通報曝光,警示教育黨員干部嚴守規定、改進作風。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關鍵是落實好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監委的監督責任。“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年度政治生態建設成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單獨設立考核要點,賦予分值權重,推動各地各部門擺上重要日程,狠抓任務落實。”黑龍江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張巍介紹,省委第六輪、第七輪巡視著力發現重聲勢輕實效、工作不接地氣、會議過多工作群泛濫、做表面文章、懶政怠政等5大類問題,並在巡視反饋意見中重點列明,明確提出整改建議,督促制定台賬限期整改。

“去年,我們組織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開展了基層減負專項檢查,嚴肅查處不落實、亂落實、應付式落實、機械落實和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多等問題,查處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775起。”中央紀委委員,甘肅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昌林說,接下來將重點整治口頭減負、紙面減負、數字減負、推給下面減等以形式對形式、明減暗不減的問題﹔整治檢查考核過多過濫,頻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的問題﹔整治調查研究搞形式、走過場、不深入,打造經典調研線路,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看不見的問題。

“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是全會公報提到的重要內容之一。與會同志表示,特權思想作祟是官僚主義的根源,上級搞官僚主義,往往會逼著基層搞形式主義。要以上率下嚴肅糾治,決不能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用官僚主義反對官僚主義。

中央紀委委員,天津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鄧修明告訴記者,該市緊盯“關鍵少數”,從嚴查處突出問題。對服務保障民生中漠視群眾疾苦、故意刁難群眾的,嚴肅查處、毫不手軟﹔持續開展“官爺文化”“中梗阻”專項治理,堅決整治官僚習氣盛、庸懶散浮拖、騰挪閃避繞等問題,確保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看來,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必須力戒鬆懈麻痺思想,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問題導向,對餐飲浪費等行為長期監督,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老問題”露頭就打,對收送電子紅包、“一桌餐”“會所宴”“變相游”等各種隱形變異問題高度警惕,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時刻防范,對頂風違紀行為嚴肅查處,持續釋放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李靈娜)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