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1年01月25日08:4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指出,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與會同志表示,要認真落實全會部署,深刻把握反腐敗斗爭新態勢,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續深化標本兼治,豐富完善“三不”一體推進有效載體,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

腐敗背后往往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共公布7名中管干部處分通報,其中有6人被指出違反黨的政治紀律。

“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必須保持嚴的主基調,堅持‘三不’一體推進,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中央紀委委員,天津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鄧修明說,要突出懲治重點,緊盯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重點人,“尤其是對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要優先查處。”

基礎設施建設、國企改革、科研管理等領域政策支持力度大、資源集中,從以往查處案例看,腐敗問題往往易發頻發。2020年,針對非法人機構監管不到位、管理較混亂所導致的套取公款、“僵尸”機構等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科學院紀檢監察組督促中科院黨組通過開展全院非法人機構清理整改工作,對違規違紀問題進行嚴肅查處,有效形成警示震懾。“我們將監督中科院黨組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擔當,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科學院紀檢監察組組長孫也剛說,將繼續對與科技創新無關的下屬非法人單位、分支機構和企業進行清理整頓,為科技攻關提供政治保障。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最近熱播的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中,不僅揭示了孫小果“死而復生”的幕后真相,更警示要堅決整治政法戰線違紀違法問題,確保領導干部特別是司法執法人員嚴格按制度行使權力。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劉海泉認為,司法腐敗影響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的信心,侵蝕黨長期執政的基礎,必須從政治上認識司法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嚴峻性和敏感性。“我們將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嚴肅查處金錢案、關系案、人情案,在法院系統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經湖南省追逃辦和株洲市紀檢監察機關不懈努力,1月20日,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黃義德回國投案。據統計,2020年1月至11月,“天網2020”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1229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315人,“紅通人員”28人,追回贓款約24.45億元人民幣。

“通過持續開展‘天網行動’,有效保持對外逃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擠壓外逃空間,形成有力震懾。”湖南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許忠建說,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要准確把握國內國際形勢,不斷創新思路舉措。“我們將穩妥推進國企境外廉潔風險防控,督促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管好人、管好錢、管好項目,聚焦資金使用環節和項目關鍵環節,加強境外機構財務監督力度,形成境內外監督合力。”

“不敢”“不能”“不想”,既各有側重,又相輔相成,是一個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機整體。通過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能夠有效推動“三不”貫通融合,持續深化標本兼治,不斷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2020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制定《關於深化標本兼治推動以案促改工作常態化的實施意見》,督促指導人防、林草、水利、扶貧等腐敗問題多發頻發領域開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倒逼發案地區、部門和單位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我們將堅持嚴懲腐敗和嚴密制度、嚴肅教育緊密結合,把查辦違紀違法案件與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管理結合起來,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監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說。(陳昊)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