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踐行“兩個維護” 強化政治監督

2021年01月25日08:4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踐行“兩個維護” 強化政治監督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自覺踐行“兩個維護”,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

與會同志表示,五次全會部署今年紀檢監察工作,首先強調踐行“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鮮明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自覺擔負“兩個維護”的根本政治責任,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北京定位‘四個中心’,第一個就是政治中心,必須增強首都意識,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到位。”中央紀委委員,北京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雍說,北京市紀檢監察機關把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政治監督主線,構建上下聯動、左右協調、全方位、全覆蓋監督網,對貫徹落實情況實行清單管理、跟蹤問效,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得到不折不扣執行。

“要適應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的變化,自覺運用正確歷史觀、大局觀、發展觀分析把握形勢任務,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踐行好‘兩個維護’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保障各級黨組織在新征程中步調一致前進。”陳雍說。

更加突出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命題。中央紀委委員,青海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滕佳材說:“要進一步加強政治監督的針對性,把握好真學與真用、協助與監督、質量與效益、治標與治本、守正與創新的關系,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取得更好發展和成效。”

過去一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強監督,督促駐在部門推出8方面90多項措施促進復工復產,出台惠企業、穩就業、擴內需等一攬子對沖政策提振經濟,並對承擔相關任務的司局負責人進行約談,推動打通工作中遇到的堵點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本領、有效履職盡責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孫懷新表示,將對表對標全會部署和要求,緊盯“十四五”規劃實施、構建新發展格局、保障糧食和能源安全等“國之大者”開展政治監督,不斷提升監督質效。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有利於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中央紀委委員,重慶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穆紅玉介紹,重慶市紀委監委各監督檢查室同聯系單位建立常態化溝通機制,綜合運用列席會議、調查研究、實地抽查等方式,動態掌握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健全“一區兩群”協同發展新機制、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等重點任務推進情況,確保項目化、清單化、事項化抓好落實。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打折扣搞變通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堅決予以查處糾正。”穆紅玉說,將加強川渝監督執紀執法協作配合,嚴肅查處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建設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把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廉潔經濟圈”。

在煤炭資源大省山西,經濟轉型升級,成為破局“因煤而興、因煤而困”的關鍵。為推動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山西省紀委監委去年分2批在全省集中組織開展政治監督專項檢查,深入了解包括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在內的132個單位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等方面情況,對輕微問題現場督促立行立改,重大問題經過匯報研究后反饋,強化跟蹤問效,確保整改落實。

“始終心懷‘國之大者’,把政治監督擺在突出位置,為‘十四五’時期重大戰略任務落到實處提供有力保障。”中央紀委委員,山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擁軍說,要自覺把紀檢監察工作放到“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謀劃,找准服務保障的著力點和結合點。(左翰嫡)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