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強化政治監督 護航“十四五”發展——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與會同志談認識

2021年01月25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強化政治監督 護航“十四五”發展——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與會同志談認識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孫少龍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前進方向。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部署,加強政治監督,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每一項工作都具有很強的政治屬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對於紀檢監察機關來說,政治監督能力是我們必備的斗爭本領。”中央紀委委員,湖北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立山認為,反腐敗斗爭特別需要政治上的執行力,無論是日常監督,還是破解“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都要把政治監督落到實處,都必須具備政治監督能力。

政治監督是具體的、實踐的,有著明確的目標任務、豐富的內涵內容和具體的著力點。

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孫新陽深感責任重大。他表示,三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把督促推動公安機關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政治監督的重點任務,不斷加壓加力,推動公安機關積極履職盡責,依法嚴打、快查黑惡案件,取得了重大成果,社會治安持續好轉,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

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等問題依舊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

金融反腐堪稱2020年的反腐“熱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了一批金融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欣然認為,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金融事業改革發展的最大優勢和根本保障。要從做好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質效、規范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管理、健全金融監管體系等方面入手,繼續推進金融領域反腐工作,堅決防范腐敗問題引發金融風險,以高質量監督推進高質量發展。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

“要讓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中央紀委委員,雲南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馮志禮介紹,雲南省建立了從省到村的五級監督網絡,還利用現代信息技術開通了“雲南扶貧通”,讓老百姓通過網絡就可以在平台上投訴,紀檢監察機關第一時間就可以進行直查直辦,收獲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們還要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找准監督工作的著力點,確保黨的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的政策得到落實。”

促進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更好融入治理體系

時逢“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開局之際,如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就顯得格外重要。

“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中央紀委委員,江蘇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王常鬆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紀律保障。“江蘇紀檢監察機關要監督保障‘十四五’時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監督檢查經濟社會面臨的重大隱患,如安全生產風險、生態環境風險等﹔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推動完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

自特約監察員制度施行以來,來自各行各業的特約監察員各展所長,積極發揮對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監督作用,提出健全制度、改進工作的意見建議,充分發揮了參謀咨詢、橋梁紐帶、輿論引導作用。

“自始至終,我都能感覺到國家監委對我們特約監察員的這份信任。”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農工黨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表示,特約監察員的優勢,在於可以結合本職工作進行履職,本職工作和特約監察員工作之間可以相互促進,助力紀檢監察機關更精准更有效行使職權,同時也推動了各項監督融會貫通、形成合力。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