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政治、監督、嚴、高質量發展……讀懂全會公報中的高頻詞

2021年01月25日08:2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政治、監督、嚴、高質量發展……讀懂全會公報中的高頻詞

“政治”一詞22次,“嚴”字19次……縱覽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一些重要表述多次出現,既記錄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也體現出對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

高頻詞一:政治,出現22次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全會公報堅持首先從政治上看,明確提出2021年紀檢監察機關要做好八項重點工作,其中第一項就是自覺踐行“兩個維護”,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公報對紀檢監察干部加強自我監督約束提出明確要求: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高頻詞二:監督,出現30次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縱覽全會公報,“監督”一詞貫穿於各項工作任務當中,比如,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做深日常監督,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監督於問題未發之時,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等等。公報明確指出,要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約束,建設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高頻詞三:嚴,出現19次

全會公報中,“嚴”體現在2020年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的新成效:堅持嚴的主基調,穩中求進、堅定穩妥,在防控疫情斗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等大戰大考中忠誠履職盡責,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

“嚴”更體現在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的具體部署要求中: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嚴格管好家屬子女,嚴格家風家教。嚴明換屆紀律,嚴肅查處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等行為。紀檢監察機關要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

高頻詞四:高質量發展,出現6次

全會公報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高質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堅強保証。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找准服務保障現代化建設的結合點著力點,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在完成新時代新階段黨的歷史使命中實現更大作為。

高頻詞五:群眾,出現6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過去一年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五次全會進一步提出了具體部署要求:加強對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強化對鞏固“四個不摘”政策成果的監督,保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懲處涉黑涉惡“保護傘”,完善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治理機制。

高頻詞六:改革,出現8次

五次全會既總結了一年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的實踐,又對2021年統籌推進黨中央確定的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任務做出部署安排。全會公報明確要求,要抓深抓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效推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發揮改革先導、突破、創立作用,統籌推進黨中央確定的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任務。研究制定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查辦黨員和公職人員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案件協作配合辦法,促進規范化法治化建設。(李文峰)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