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政治斗爭

2021年01月24日10: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政治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反腐敗斗爭的政治內涵,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與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作堅決斗爭的政治決心、政治定力。

反腐敗是一場嚴肅的政治斗爭。腐敗與黨的性質宗旨格格不入,與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馳。堅持不懈反對腐敗,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從政治的高度看全面從嚴治黨,對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的要求一以貫之。從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到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強調“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從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到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到本次全會上強調“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說明,隻有看明白、看清楚腐敗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才能有始終堅持下去的政治決心和政治定力,贏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斗爭。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案例來看,腐敗背后往往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腐敗分子不僅經濟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蛻變,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破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

“毫無理想信念,初心不正、思想不純,與黨離心離德,對黨不忠誠不老實,搞兩面派,做兩面人……”1月1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對遼寧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劉國強的黨紀政務處分通報。包括劉國強在內,今年以來公布的7名中管干部處分通報中,有6人被指出違反黨的政治紀律。過去一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堅決清除張志南、孫力軍等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用事實詮釋了反腐敗斗爭鮮明的政治性。

反腐敗事關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當今世界上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導致失去政權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們黨長期執政,既具有巨大政治優勢,也面臨嚴峻挑戰,其中最大的威脅就是腐敗。

金融是國民經濟的命脈,關系國計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金融領域腐敗往往與各種市場風險、政治風險交織,不僅影響金融職能作用發揮,更容易引發系統性風險。2020年金融反腐持續加力,胡懷邦、孫德順等一批違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針政策、棄守金融風險底線的腐敗分子受到嚴肅查處,有力斬斷監管人員、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和不良企業主相互勾結的利益鏈,為防范化解風險、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堅強保障。

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隻有堅持從政治上看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記者 瞿芃 薛鵬)

(責編:扶婧穎、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