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

2021年01月24日10:2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如何更加突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成為與會同志熱議的話題之一。

“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雖然‘微小’,卻直接損害百姓的切身利益,割裂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對此必須緊抓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中央紀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奇凡告訴記者,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在全區部署開展兩輪基層“微腐敗”大清掃行動,推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清倉見底,第一輪基層“微腐敗”大清掃行動已梳理排查出信訪舉報5619件。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隨著西吉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去年11月寧夏回族自治區9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中央紀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艾俊濤介紹,自治區紀委監委緊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對2018年以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加大督查督辦力度,推動線索清倉、問題清零。三年來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30起,處理140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75人,移送司法機關27人。

正風肅紀反腐事關民心所向,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滿足人民對公平正義需求的重要途徑。中央紀委委員,遼寧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廖建宇認為,紀檢監察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

從遼寧實踐看,省紀委監委著力破解制約基層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矛盾和問題,通過解決鎮街紀(工)委“零立案”、縣級紀委監委“零移送”問題,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讓群眾感受到正風肅紀反腐的成效和變化。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縣鄉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75044件、處分59753人,年均分別增長22.6%、18.6%。

1月22日晚,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第二集《守護民生》,將孫小果案件背后的司法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更多細節公之於眾。與會同志表示,要堅決整治政法戰線違紀違法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劉奇凡表示,通過開展司法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深挖徹查涉法涉訴信訪舉報背后腐敗問題、作風問題、責任問題,為人民群眾營造公平公正、安全和諧的法治環境。

在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方面,大家表示,要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保護傘”,決不讓其再禍害百姓。艾俊濤介紹,通過不斷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508件,處理104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43人,其中區管干部29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中央紀委委員,貴州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夏紅民介紹,該省在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設立扶貧與民生監督檢查室,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專項監察,常態化深入一線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攻堅”專項行動,因時因勢聚焦改善民生重大措施落地落實情況開展專題監督,確保監督有力有效。廖建宇告訴記者,去年以來,遼寧省紀委監委組織開展全省涉農、民生資金項目問題大排查大起底,發現問題線索3.3萬件,立案3362件,處分2612人,實現解決群眾身邊問題和鍛煉基層隊伍的“雙贏”。

(責編:扶婧穎、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