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著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

2021年01月24日10:1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著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

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敢抓真管,紀檢監察機關要盯住重點人重點事。

與會同志表示,要不斷完善對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監督制度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著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使監督和被監督成為自覺。

中央紀委委員,安徽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惠說:“對各級領導班子和‘一把手’來說,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最有效。紀檢監察機關作為監督專責機關,應當協助黨委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

據介紹,去年,安徽省紀委監委協助省委制定了《省委開展黨內政治監督談話辦法》,由省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同省轄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開展談話,聚焦“兩個維護”、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方面指出問題、提出要求,並將省管干部談話情況納入干部廉政檔案,督促其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深入檢視剖析,制定問題、舉措、時限整改“三清單”。省市縣黨委共開展談話4861人次,其中省級層面談話70人次。“通過十屆省委以來一以貫之的實踐探索,我們在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劉惠說。

在中央紀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房靈敏看來,除了強化紀檢監察機關對黨委(黨組)“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推動黨委(黨組)“一把手”加強對下級黨委(黨組)“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外,還要強化對下級黨組織特別是“一把手”監督。對此,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探索建立起“一談話”“一述評”“一促改”“一檔案”制度。

“‘一談話’就是經常性開展紀委書記與下級‘一把手’談心談話工作。‘一述評’即下級黨委(黨組)書記向紀委全會現場述責述廉述德,並接受紀委委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質詢評議。‘一促改’主要在於做深做細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一檔案’即建立完善‘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廉政檔案,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房靈敏告訴記者。

“‘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重在形成制度化安排,必須在實踐中解決好抓手和載體問題。”廣東省廣州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連生介紹,該市探索下級黨組織“一把手”和同級黨委、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向紀委全會“三述”,通過“三述”對象主動報告個人包括住房、因公出國(境)、配偶子女從業情況等信息在內的有關事項,接受現場提問和評議,實行末位約談,提升“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的權威性有效性。

以“三述”為載體強化同級監督開展以來,廣州已有9位市委常委、3位黨員副市長、13位區委書記和市直財政、發展改革、國土規劃、國資國企等53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在市紀委全會“三述”。

“這項工作目前已向各級黨委(黨組)及村(社區)全面延伸。下一步,我們將梳理實踐做法,以市委文件形式出台加強同級監督的措施,通過制度建設加以鞏固拓展、取得更大實效。”劉連生說。(侯顆)

(責編:扶婧穎、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