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與會同志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②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

2021年01月24日10:1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

如何進一步深化運用“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全面提升治理腐敗效能是與會同志普遍關注的話題。大家表示,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謀劃、貫通推進,持續釋放標本兼治綜合效應,更好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三不’一體推進,重在‘三不’、要在‘一體’,必須堅定不移把‘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各方面,把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結合起來,做到同向發力、同時發力。”中央紀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艾俊濤說。

“三不”一體推進,“不敢腐”是打頭的。不堅決查處腐敗案件,就談不上保持高壓、形成震懾。

“首先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認為,“要聚焦‘十四五’規劃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資金資源集中、財政金融投資富集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和重大工程建設中的腐敗問題,以及‘雅賄’‘影子股東’等隱性腐敗。”

據了解,2020年,在紀法威懾和政策感召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共有1590人主動投案和交代問題。

防止腐敗擴散蔓延,既要靠依規依紀依法懲處,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監督約束。楊鑫告訴記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深刻吸取任華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教訓,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要求抓好以案促改,把查辦違紀違法案件與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管理結合起來,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監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風。

警示教育是連接“不敢”與“不想”的重要紐帶,發揮著查處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

艾俊濤介紹,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出台做深做實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后半篇文章”的實施意見,確定每年3月23日為“廉潔從政警示日”,召開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全區同步開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動,推進以案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風。“要推動警示教育常態化,強化紀委監委與黨委組織、宣傳等部門的聯動協作,把警示教育納入干部培訓主體班次,拓展警示教育載體,分層分類以案促教。”中央紀委委員,山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擁軍說。

“不敢”“不能”“不想”,是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機整體。河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曲孝麗認為,要在強化“不敢腐”時,從中尋找“不能腐”的著力點、挖掘“不想腐”的內生力﹔在推進“不能腐”時,聯動“不敢腐”的實踐、吸收“不想腐”的做法﹔在開展“不想腐”時,體現“不敢腐”的功能、運用“不能腐”的功效。

王擁軍建議,深入把握“懲、治、防”辯証統一關系,全面系統研究制定“三不”一體推進指導意見,切實把理論性成果上升為制度性安排,指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更好地打通“三不”內在聯系、增強“三不”聯動效應。

“四種形態”貫通規、紀、法,連接“不敢”“不能”“不想”,是“三不”一體推進的有效途徑和重要載體。

“要堅持‘四種形態’並施、嚴管厚愛並重,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確保‘三不’一體推進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曲孝麗說。(王卓 韋國峰 葉源昊 齊學家 荊培軒 韓育霖 陳曉晴 孫嘉瑋)

(責編:扶婧穎、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