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2021年01月24日10: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強調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各地干部群眾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成就令人振奮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過去一年的努力。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湖北省紀委監委與武漢市紀委監委聯合派出15個督導組,沉入一線,了解受感染群眾的收治情況,推動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落實、落細、落地。”湖北省紀委監委新聞發言人、宣傳部部長張正義說,正是這些年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成就,確保了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中高高飄揚。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

決戰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同樣有著紀檢監察干部奔波的身影。

1月21日,重慶市銅梁區太平鎮坪漆村村民吳寶中帶著上門回訪的紀檢干部,又一次爬上山坡,看了村裡10口扶貧蓄水池。蓄水池水波蕩漾,映襯出村民們的笑容。

幾年前,當地在實施扶貧項目中花費近20萬元修了10口蓄水池,但配套設施遲遲未跟上,蓄水隻能靠“望天水”。對此,區委巡察辦迅速按程序將此扶貧項目中問題線索移交區紀委監委,相關責任人被嚴肅問責,配套設施很快落實到位。

銅梁區維新鎮紀委書記張曉勇說,2020年是紀檢監察系統為脫貧保駕護航關鍵年,紀委監委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緊盯不放,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確保了脫貧成色。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洪搶險等一線,新泰市共有811名不懼危險、沖鋒在前的優秀分子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116人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65人被列為發展對象,37人被接收為預備黨員。”山東省新泰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新明說,新泰將繼續“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在火線發展優秀分子入黨”,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組織建設為“十四五”發展聚力。

從政治的高度看待全面從嚴治黨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盡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反腐敗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彭新林認為,腐蝕和反腐蝕斗爭將長期存在。要強化問題導向,針對薄弱環節,對症下藥、綜合施治,強化教育引導,扎緊制度籠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反腐倡廉新成效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是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的重要保障。

郡縣治,天下安。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紀委書記黃明亮說,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新會區將繼續探索以專項監督深化政治監督的做法,統籌全區紀檢監察力量,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開展精准監督,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新跨越提供堅強保障。

打鐵必須自身硬。近年來,寧夏固原市紀委監委以制度建設保障隊伍建設,制定一系列規定,劃出警戒線,運用“四種形態”處理紀檢監察干部數十人次。

固原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楊耀峰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防止“燈下黑”,以高質量的干部監督工作打造紀檢監察鐵軍,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清風正氣就在身邊

對於黨的作風建設成效,老百姓最有發言權。

去年10月,一場專項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集中約談會在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舉行。通報近年查辦案件和縣委八輪巡察發現的問題,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固性和危害性作深度剖析,參會人員深受教育。

糾治“四風”要毫不鬆懈,“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瀘定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永深說,瀘定紀檢監察機關要抓督查、抓落實,縣委巡察組將適時開展巡察“回頭看”,對整治不力、效果不好、問題依然突出的單位和個人,進行嚴肅問責,形成持續強力震懾。

掃黑除惡成效事關人民群眾獲得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保護傘”,決不讓其再禍害百姓。

貴州省六盤水市委政法委副書記丁廷權表示,要針對公職人員面對黑惡勢力失職失守,甚至助紂為虐,嚴查背后“保護傘”,堅決把掃黑除惡進行到底。

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等領域的腐敗和不正之風,人民群眾深惡痛疾,需要持續糾治。

前一段時期,江蘇省無錫市紀委監委在對全市公辦中小學和幼兒園食堂開展專項巡察時,發現有學校存在擠佔、挪用、克扣學生伙食費問題,隨即推動學校食堂治理,實施食堂食材集中統一配送,讓師生吃得安全、營養、可口。

“爭取把工作真正做到群眾心坎上。”無錫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喚春說,無錫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的要求,每季度分析政府12345市民熱線、網絡輿情、群眾信訪等渠道反映的集中突出問題,加強督查督辦和專項治理,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清風正氣就在身邊。(記者:王琦、黃玥、曹典、田中全、陳國洲、閆祥嶺、熊琳、毛一竹、張亮、袁秋岳、汪軍、鄭生竹)

(責編:扶婧穎、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