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鬆 與會同志接受集體採訪側記

2021年01月24日09:5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鬆 與會同志接受集體採訪側記

1月22日晚,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分與會同志在會議駐地接受媒體集體採訪,結合實際暢談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學習體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這讓中央紀委委員,湖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立山印象深刻:“腐敗本身就是政治問題。隻有從政治上分析問題,才能看清本質,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腐敗問題的極端危害性﹔隻有從政治上解決問題,才能抓住根本,更加自覺堅定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央紀委委員,江蘇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王常鬆認為,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腐敗對黨的執政基礎破壞力最大,反腐敗事關人心向背,實際上是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全黨全國人民勠力同心攻堅克難,實現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惠民富民政策落實過程中,如果監督不到位,就會出現‘跑冒滴漏’的現象。”中央紀委委員,雲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馮志禮說,雲南省紀委監委等借助現代信息技術創建“雲南扶貧通”平台,第一時間對涉及相關政策落實不到位的投訴進行直查直辦。

“凡是牽涉到一把手的,都由省紀委監委和州市紀委監委提級辦理,避免熟人社會形成的干擾,也破解了‘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馮志禮表示,接下來將緊盯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開展監督,消除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銜接推進過程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不穩定不平衡,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任務仍然十分艱巨。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欣然表示,確保黨中央有關金融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意義格外重大,“要督促全系統深刻認識到,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金融事業改革發展的最大優勢和根本保障,認識到位了,行動才能到位”。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如何找准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保障全黨在新征程中步調一致前進?政治監督成為接受集體採訪同志提及頻次最高的詞匯。

“要落實好‘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任務,就需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王立山說,“如果在執行過程中出現中梗阻,再好的藍圖也無法變為現實。要通過強化政治監督,及時發現調門高落實少、包裝式落實、洒水式落實等問題,並堅決予以懲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真正落地見效。”

王常鬆認為,做實政治監督,要監督檢查經濟社會面臨的重大風險,如安全生產風險、生態環境風險等,紀檢監察機關要保持高度警惕,讓監督跑在風險前面,“既要摸底數、防風險,也要查問題、促發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

(責編:扶婧穎、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